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那些你明明知道但没重视过的招聘指标

chinahrd 2017-03-10 09:16
造成招聘难的原因就是没有对招聘中的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完善。
招聘季来了,相信很多企业的HR都开始了新一轮的招聘工作。这个时候,在网上也能看到很多HR在吐槽招聘中的各种问题,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字:招聘难。
 
招聘难可以说是人力资源招聘工作中一个永恒存在的话题,一到招聘旺季就必然会有招聘难的话题。年复一年,没有变化。
 
是什么造成这个问题呢?那就是因为你没有对招聘中的那些重要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然后完善。要持续改进才会有进步,才能让招聘变得不再难。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招聘中有哪些你明明知道,但可能从未重视过的指标。
 
影响招聘渠道有效性的指标
 
简历有效率=筛选合格简历数/全部收到简历数
简历有效率偏低,说明你发布的招聘信息有不合适的地方,才会有大量不适合的人投递简历。这个时候就需要HR和用人部门进行沟通,重新明确需要招聘岗位的要求,精准的体现在招聘信息里,减少不适合简历的投递,提高简历筛选的效率。
 
招聘渠道收到简历有效率=招聘渠道筛选合格简历数/招聘渠道收到简历数
一个有效的渠道能够帮助企业快速的招到合适的人才,这三个指标对于HR选择招聘渠道非常重要。现在的招聘渠道种类非常丰富,竞争激烈。简历有效率高的渠道值得HR加大投入,而有效率降低的渠道则要好好分析降低的原因,不适用的就要及时淘汰。毕竟招聘渠道也是招聘成本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影响面试录用有效性的指标
 
面试参加率=实际参加面试应聘者数/全部被通知参加面试应聘者数
面试参加率低,HR就应该对拒绝参加面试的人员进行回访,既然投了简历就是对企业感兴趣,要了解不来的原因,如果是公司可以改善的地方就进行改善,帮助公司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
 
面试通过率=通知入职应聘者数/本期参加面试应聘者数
这个指标低,可以理解为用人部门与HR部门在人选标准上面有较大的差异,需要两个部门之间进一步就招聘标准达成一致。
 
影响新员工入职有效性的指标
 
入职率=实际入职应聘者数/通知入职应聘者数
这个指标与面试参加率有同样的作用,值得好好了解应聘者最终不来的原因。特别像这种已经面试到最后,应该是对企业比较满意的,到这个时候拒绝入职的原因绝对值得HR好好深思一下。
 
新员工试用期考核合格率=新员工试用期考核合格人数/新员工总数
这两个指标可以反映出在面试过程中考察的效果,从而改进面试过程中的考察内容,帮助企业提高招聘效果。
 
小结:这些指标都十分简单就能够统计出来,也是招聘工作中非常基础的指标。但是它们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你的招聘效果好坏。与其天天嚷着招聘难,不如行动起来,让数据说话,明明白白告诉你如何解决招聘难。

参与才报数据调研让您更便捷有效的了解人力资源数据。
单击2016年中国企业HR数据(才报)调研进入调研页面。

本文为中人网原创内容,版权归中人网与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能转载,如需授权请联系yyxiang@chinahr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