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专访】9万友李萍:我眼中的年终总结与规划

chinahrd 来源:中人网 2016-09-05 10:27
年终总结对人力资源工作非常重要,可以分析工作取得成果、分析工作不足之处以及帮助我们持续改进。而其中的难点就在于数据的准确性和平行部门的认可。
临近年底,大家都在忙着做总结、做规划。每个人心里也都有自己理解的总结与规划。今天我们特别邀请9万友成员李萍女士和大家分享一下她眼中的年终总结与年度规划。
 
江苏飞翔集团滨海基地HRM李萍女士认为:年终总结对人力资源工作非常重要,可以分析工作取得成果、分析工作不足之处以及帮助我们持续改进。而其中的难点就在于数据的准确性和平行部门的认可。比起每年年底进行大面积的总结分析,每个月做好当月的总结分析,年度再进行累计,这样出来的数据大家更容易接受。
 
人力资源总结并不是仅仅在年终进行总结,而是每个月都有份总结。年终总结是对全年工作的回顾,更注重整理数据、分析数据,通过数据评估工作的有效性并给与来年人力资源规划指引。
 
我们的年终总结主要分三个模块:数据分析、重大项目、计划措施。其中具体包括人力配置、人员结构分析、招聘周期、渠道分析、关键岗位到岗、培训总体小时数、人均小时数、绩效评优、企业文化建设、重大项目实施回顾和取得成效。
 
在做数据分析的时候主要采取“同期比”的方法。例如:离职率分析,我们会对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进行离职率统计,然后对比不同年份同一时期的离职率,如果同期下降,则总结这一年通过哪些方法控制住了离职率。
 
计划措施这块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六大模块的内容,制定的依据是根据公司运营的需求。例如:公司明年计划上新项目,人力资源部门就按照需求根据项目进展阶段性招聘人才、培训人才。
 
我们的总结以数据为主,所有的数据必须要说明问题,这样才能体现人力资源的价值。要让公司领导和其他部门通过数据引起关注、产生共鸣,支持人力资源。例如:培训小时数没有达到预期计划完成率,员工业务操作技能没有得到提高,那就要去寻找根本原因。
 
年终总结是来年人力资源规划的依据和指引。如果有当年没有达标的情况,就要说明原因并采取改进措施。例如:我们有一年人才职业生涯规划没有达标,这是一项长期的大项目。由于新上项目,所有人员集中精力到招聘上,来保项目正常运行,从而导致职业生涯规划无法完成,后来就重新拟定方案,通过各项措施做规划。
 
当前经济形势低迷,我们在做年度规划的时候重点要考虑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招聘渠道拓宽、人才梯队建立、企业文化建设。明年我们的年度规划还包括人才职业生涯规划、团队建设这两个方面的内容,人才职业生涯规划是明年的重点,根据公司发展的需求,确定人才标准,首批规划现有人才,第二批筛选、挖掘潜力人才再培训。
 
人力资源规划离不开公司的运营,与公司业绩息息相关,HR要时刻关注运营,建立与运营相一致的规划。规划需要切实可行,引起各部门关注和配合,切不可人力资源单个独行。

本文为中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出处:中人网 作者:李萍),禁止删减、修改文章内容。违规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如果
您希望在HR行业内得到更好的发展!
您想成为互联网+时代最具影响力的HR精英!
您想和顶尖企业HR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赶快行动
加入中国人力资源9万有俱乐部,和优秀HR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