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3000强看点: 如何有效进行情绪管理

gaojunhui21 2014-10-29 09:04
情绪不但可以管理,而且它比其他的事情你的自主性更高,因为我们是自己情绪的真正主宰。
记得刚出道从事PMC工作的时侯,经常因为品质异常延误交期,对于急性子的我,总会莫名的发一阵脾气,现在从商业人格的角度来看,年青时是那么的欠缺成熟力。正是因为我过急的性格与太多的唠骚,有一次,品管课课长处理完品质异常后,顺便送给我一句话:发脾气是无能的表现。然而就是这一句简单的言语,却让我一下子地变得成熟了,脾气收敛了很多,遇事的处理方式改变了,抱怨少了的同时,更多的是想办法减少各种可能的生产异常带来的货期延误。时过境迁,随着职场角色的调整与转换,如今转行从事人力行政工作又10多年,在成为企业中高层管理的同时,在职场后辈们的面前,更是俨然化身为谆谆善诱的智者。
 
以前,经常会听到长辈们喜欢说穷人孩子早当家。为什么?因为贫困和生计问题磨练了他们的意志和承受力,遇事时更能彰显这类人的成熟与稳重。但人都是有个性的,每个人的成长的外界环境不同,这也就产生并形成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价值观,不同人生观的人群,之所以在职场,我们要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也基于此。尤其是当代,企业所面临的员工管理问题层出不穷,各种极端的事件也是屡见不鲜,这也将很多企业的管理推置于入水深火热之中。何因何故,个人认为主要还是环境与教育的问题。那么现实中我们如何更有效地面对情绪人员,我们如何进行人员的情绪管理,我们是否能进行有效地情绪管理呢?
 
素有“中国式管理第一人”的曾仕强教授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情绪能不能管理?很多人认为不能管理,说我就是这个脾气,我也没有办法,我想改就是改不了,这种话我们听太多了。那这样就无从管理了。其实这些都是不正确的,情绪不但可以管理,而且它比其他的事情你的自主性更高,因为我们是自己情绪的真正主宰,我们可以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它跟别人没有太多的关系,它完全是我们自己在决定。
 
读懂这段话,我想关于情绪管理的方式方法就不言自明了,的确,每个人都是自己情绪的主宰,一般情况下,情商越高的人,情绪的自我管理能力会越高,那遭遇到EQ较低的人,我们该如何做好他们的情绪管理呢?我在这里谈几点我的观点:
 
一、从管理层面讲:寻找现场管控点,是做好情绪管控的前提
 
在企业质量管理中,我们在分析管理异常时,常会用到一种叫管制图的工具,即凡事物在一定的允许范围区间中波动,我们视为正常,只有当波动超过最大偏差范围时,我们才会进行控制和处理,所以关于对情绪如何产生的理解,我是这样认为的:一般情况下,在无外界刺激的放松情况下,人的情绪的波动应该是一条比较平稳的曲线,只有当遇到外界环境的突变,才会出现不受控的情况,人的情绪才会出现大的变化。辟如工人们正在进行工作操作,突然不远处发生了火灾,这时员工的情绪肯定会发生变化:有的可能深感惊恐大喊大叫,并提醒周边的人员注意安全,也有的可能神情冷静,马上参与到救火的队伍中去,也有的可能会急忙逃生……总之很多人的情绪会产生非常大的变化,由于情绪超过管控的范围和管控点,势必会造成生产场所的混乱和失。那么如何来有效管控这种突发事件呢?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进行预防:1、列出现场中可能会出现突发异常的管控点:辟如火灾、意外伤害的易发部位、容易产生问题的操作点、安全的温度等等;2、对以上控制点及部位的异常问题处理进行教育及模拟,做好异常的预防和增强现场人员异味的处理能力,让异常变得“平常化”。3、建立预警机制,员工都能根据现状判定异常发生的趋势,从而更好地建立健全管理的秩序。
 
二、巧用望闻问切,化繁为简
 
人的情绪是否出现波动,最直观的就是通过面部来发现。喜形于色、喜不自禁、痛哭流涕、苦不堪言、怒目而视,从这些成语中都能得到很好的诠释,所以针对员工的情绪管理,我认为结合中医学的望闻问切来进行,对于从事管理工作的人来说,往往可以起到化繁为简,水到渠成的效果。
 
1、望。虽然人的内心世界是喜怒无常的,但人们的喜怒哀乐往往都是通过神经中枢最终体现在脸上,所以首先,通过望,即观察一个人的面部表情,我们可以初步判断一个人的内心藏着是喜是忧,是苦还是甜,只有初步判断掌握人的内心世界,就能初步掌握情绪论变化的起因。
 
2、  闻。主要是通过听员工的诉求或说明进一步掌握引发情绪变化的因素,在听的过程中需捕捉敏感的影响及引发情绪变化的因素,这个过程需要注意信息的收集与大脑粗加工。
 
3、  问。主要是针对通过看和闻的过程,对大脑思考判定及粗加工产生的一些疑惑及未明事项进行询问,彻底弄清影响情绪变化的因素。
 
4、  切。这个过程,主要是对前面望、闻、问过程中的信息进行加工,整出具体的引导思路,把脉情绪化解之道,再切而实际地实施,从而达到对症施法,法到病除地效果。
 
三、因材施教,施法得当
 
对于情绪管理,目前有很多此方面的培训及教材可供参考,在这里列举一二。
 
1、改变价值观法
 
很多情绪的产生,根源在于自己的内心,辟如:信念——认为世上的事情应该是这样的;价值观——认为在事件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最想得到的是什么;3、规条——认为事情该怎样做。正因为每个人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都有不同,所以面对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情绪反应。故当一个人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改变了,事情带给这个人的情绪就不同了。因此上,对待这种起因的情绪变化,必须先改变人对事情的一套信念、价值观和规条。这种方法适合于思想固执、喜欢认死理,俗话说的“一根筋”类型的员工。
 
2、环境文化改变法
 
人造环境,环境育人。道理自然不言自明,固然有江山易改,秉性难移的说法,但现实中,结合工作的特点和人群的特点,营造或严肃,或轻松、或积极、或奋进的环境,相信同化的力量定能让一个人获得改变。这种方法适合于想改变但却动力不足类型的员工。
 
3、先同后异法
 
遇到比较极端型的员工,一般情况下受到较大刺激或产生极端心里后,一般很难听进去别人的忠告,想要有效地帮其控制情绪,迅速抓住对方的思想症结,用理解的态度和语言撕破对方心里防线,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警方在智取中常见的一种做法。在面对该类型的员工时,此举也是一招妙棋。辟如某人因意外失去亲人陷入极大的悲痛之中,往往在化解对方的悲伤情绪时,我们会采用先同情怜悯的言语,而后才是节哀劝慰的言词,倘若不是而是直接劝慰,想想得到的结果会是什么?故对于此类型的人员,无论认同是对是错,是很有必要的。
 
4、适度宣泄法
 
如果过分压抑可能会导致情绪困扰更加严重,所以在处理情绪员工及做情绪管理时,适度让其宣泄是很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让其把不良情绪释放出来,而且同时会使其紧张情绪得以缓解、放松。可以令其大哭、做剧烈的运动(跑步、打球等)、放声大叫或唱歌、听他的倾诉等等。
 
5、自我暗示法
 
自我暗示法分为消极自我暗示与积极自我暗示。积极自我暗示,在不知不觉之中对自己的意志、心理以至生理状态产生影响,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令我们保持好的心情、乐观的情绪、同时也有利于提升自信心。如《羊皮卷丛书》中就遵循此种方法,当然平时也可以用以下一些暗示语:“我一定能行”、“不要紧张”、“不许发怒”等。另如想发怒时,提醒自已数10个数字再发怒,这不仅可以转移注意力,而且可做到三思而后行。
 
还有其它的一些方法如冷静三思法、心态调整法等,都能对调整情绪起到很好的作用,在这里不再一一详述了,总之,我认为情绪管理并不难,难的是能否抓住影响情绪的根由,并找出突破口,再施之于合理的方法。所以以上一已之见不敢求苟同。

作者:高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