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chinahrd 2018-09-03 09:28
不经历几次生死的企业,不是真正的企业。
  撰稿人:孙枫(英裁计划全程项目顾问、项目总监、点善军团产品总监)
 
  【阅读提醒】全篇阅读约15分钟,可收获如下:
 
  1、了解美特斯邦威在组织变革关键时期,高潜人才培养项目的设计、实施、落地和成果输出。
 
  2、系统、复杂、多要素的人才培养项目是怎么操作实施的?敏捷建模——高潜能力画像、高潜人员筛选、前期测评、学员上司一对一访谈、集中四阶段课程研修、全程行动课题落地、个人能力发展计划(IDP)、团队熔炼、内部教练辅导、外部导师反馈、成果检验、项目四级评估等项目要素。
 
  3、在组织变革关键时点,高潜人才培养项目的风险和可能遇到的“坑”。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写在前面】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说“企业家状态”:做企业的人或者企业家,其实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不断想创新、创造,不断去学习,不断在思考新的商业模式,而且有精力、能力和想法去实现。
 
  不经历几次生死的企业,不是真正的企业。以“不走寻常路”为人熟知,曾被誉为“中国服装界的黄埔军校”的美邦,今年已经23岁,美邦也可谓经历几次生死考验。
 
  行业剧变,美邦这几年的痛苦转型中,勇于探索,联手“奇葩说”、上线“邦购”、“有范”、“智造”等互联网转型的项目。不断试错中,把握新零售的趋势,回归线下,扭转了连续三年亏损,2018年上半年中报发布:美邦服饰主营业务收入为39.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96%,上半年净利润5311.44万元,同比增长218.69%,经营性现金流增长116.7%。
 
  美邦又活过来了,2015—2017年,这个煎熬的过程中,除了业务的探索、调整、转型、升级外,美邦在高潜人才培养项目,又是如何在业务备受煎熬的时候,去设计、启动、开展和实施的?
 
  从2015年末,点善军团和美邦走到了一起,在行业剧变下,我看到美邦人积极应对、不断探索的过程;企业家精神的“折腾下”,看到美邦人以工匠般“裁缝”精神和艺术家雕琢产品一样的态度设计产品,不断颠覆、创新、突破和厮杀于市场的营运团队;柔和、坚韧、专业主义、业务导向的美邦大学的项目组组团队;顶住压力,培补团队元气和调理团队气韵的过程。
 
  【顾问絮语@能量的汇聚】
  场域和人的能量变化很奇妙,在一个空间里,因为人,因为团队,因为一段经历,变得充满能量,人和团队在其中开始改变,能量开始汇聚,最终如旭日朝阳,喷薄而发,感知这种变化,促动这种变化,升腾这种变化。
 
  倾听企业高管、内部教练和学员的点评和分享,感受项目的过程、成果和收获。
 
  【公司高管项目点评】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听了课题汇报,我非常吃惊,你们非常结果导向。我想祝贺各位,不但因为大家拿到了毕业证书,很多人涉及到比较棘手的问题,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真正的业务问题。比如燕燕解决了南昌市场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课题,南昌市场之前有一定的困难,燕燕敢于直面困难,去剖析自己,找到问题的真正解决方案。
 
  我也看出大家非常真诚的对待这个英裁高潜项目,都确实非常期待有所提升。大家是非常幸运的,我自己从没有在公司这么培训过,在欧洲的时候也没这么培训学习过,大家都应该感觉很幸运,你们不只代表公司的现在,还代表着公司的未来。
 
  我也听到大家多次提到团队精神,这对我们公司时装公司非常重要,大家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都很专业,但所有人都不是个人的工作,需要与其他部门合作。看到大家学到了以更开放的心态,倾听别人的想法;看到从产品、营销、培训等不同的角度剖析问题,需要部门的配合做的更好,可能你自己的工作做的很好了,如果团队没有统一的策略,统一的方向,所有部门都应该在此基础上主动的沟通,主动合作。
 
  从上述几点,这个项目意义重大,祝贺大家。
 
  【内部教练点评反馈】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张萍(项目内部教练,ME&CITY女装产品开发运营总监)
 
  高潜英才计划的同学们、老师们和教练们,大家好,我要非常感谢这次被大学聘请为高潜的教练。这次的培训对我个人的收获和启发是非常大的让我系统地了解到了如何成为一个更为全面的管理者。怎么样培养和带教别人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之前的碎片式的管理方法都集合起来,成为一个更系统的管理路径,从目标的设定的问题的层层叠带分析,再到组织规划策略实施复盘分析都给我们更为清晰有效的工具方法和思考路径。
 
  更关键的是培训创造了一个更开放的沟通氛围,教会我们如何有效地集合大家的智慧去找问题,找方法,找策略。
 
  在运用工具中关于关键的是沟通技能,对于基础性的管理者往往会。主题直接做决策,会导致团队成员没有机会去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注意和改善的,只有结合团队的合力才能确保决策的安全。
 
  那么我相信我们的学员一定比我有更为深刻的感受。希望我们的学员能够从英才计划出发,作为一个开始,在接下来不断的提升进步,让自己成为更为全面,优秀的人才和管理者,同时也能为公司带来更多的优秀管理者。这才是我们这次培训最大的意义。
 
  那么最后我给一组的学员们加油,孟飞、香香,娟子,菜菜、小樊、春梅,你们是最棒的,加油,加油!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张瑜华 (项目内部教练,MB加盟管理负责人)
 
  项目全程333天,我看到了三点特别突出:
 
  1、我看到了高潜伙伴们发生了质的变化,比如朱光、庆华他们,之前他们走过路过,我都留意不到他们,现在看到他们不再默默无闻,他们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愿意在组内扮演角色,我们的组员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态度的转变非常关键,这个项目非常成功;
 
  2、不同岗位同事,坐在一起交流,零售、产品等各自的体系在开会时,是达不到这种效果的,在这里大家更加开放,更加开诚布公,促动团队融合和工作的协同;
 
  3、管理语言的统一在工具的运用上,工具如何运用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工作进行高效的工作,通过课题会用了,也解决了问题,打开了问题的关键点,回去后继续深化学习。
 
  【学员收获分享】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孙红芳 (学员,MB品牌都市产品部)
 
  2016年8月,和我一样满怀愿景和激情的三十多个伙伴加入英裁计划,开启了为期一年不平凡的学习和成长之旅。开始以为这不就是一场普通的培训么,结果没想到却有了意外的收获。
 
  首先就是汇聚成了一个团队,我们在任务出现时相互协作,建立起信任和情义,形成战斗力。在过程中,更深入的了解,结成了家人般的深厚情感,这是收获之一。
 
  其次,在课堂的平台上,我们学习到了管理者角色认知,经营沙盘让我们了解如何实现企业经营的目标——盈利,创新工作坊让我们寻找到创新的根本动力,教练领导力者让我们学会如何辅导下属,成就每个下属,这是收获之二。
 
  再次,英裁计划真正推动我们去行动,去改变,每次学完,把最有价值的内容转训给伙伴们,这是学习的本质,让更多员工学会,并产生实际的效益,这是收获之三。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喻燕燕 (学员,南昌分公司)
 
  培训开始的时候正好是自己角色转换的时候,它让我改变了原有习惯的那些工作方式,懂得如何在新的岗位当中去把握方向,善用方法,维持秩序。同时,我更有信心去完成这次的角色转型,去成为一位优秀的管理者。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朱光  (学员,NEWear产品开发)
 
  在这次高潜培训平台中,我收获最大的一个词是思维。在这里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导师和伙伴,这些交流和学习是我对工作的思考有点拓展到面,有局部拓展到整体,给我的帮助非常大,非常感谢。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袁燕  (学员,MOOMOO武汉分公司)
 
  过去一年的高潜学习,让我很清楚的了解责任的重要,对于我们当下这么大的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首当其冲去承担起我们这份责任,才能使得我们公司大步向前走向未来的下一个辉煌。
 
  【设计实施关键环节】
 
  【背景诊断——尊重现实,没有绝对的0基础】
 
  美特斯邦威作为一家积极探索转型的传统服装企业,为迎接业务转型,人力资源以“高潜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作为支撑公司转型的保障。
 
  美邦大学从2014年开始,就内部开始做高潜人才盘点和2015年的高潜人才发展,这项工作对干部的激励、保留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让美邦大学看到了价值所在。2015年面对公司业务转型的压力,如何更好贴近业务需求,让高潜人才发展贴近业务,从设计到实施需要更加升级迭代,这与中人网点善军团——基于绩效提升的领导力发展一见如故,理念极其相合。
 
  通过研讨,项目组确定了项目的目标和方向: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图示1:项目设计的四大目标)
 
  【培养对象——重点和关键人才】
 
  把核心资源用在关键领域,用在刀刃上,笔者在2012年参与中人网高端HR研修项目——才报项目研发信息收集时,有幸近距离深入和华为副总裁吕克先生交流,他特别提出来,华为在干部培养上,在人才培养上,和体系系统相比,更关注在关键价值链上的核心岗位的人才的培养,资源也会用在这群人身上。在美邦高潜人才培养的对象选择上,和美邦沟通时,也遵循这个原则,一定要选择关键价值链上的关键人才。最终聚焦在业务前端的产品经理与后端的运营管理两个关键岗位上。
 
  因为,美特斯邦威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两类关键是人才至关重要:前端的产品经理和后端的运营管理人才,这两类人群对经营模式的创新变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更针对性地提升其能力。
 
  通过高潜人才培养项目,提升这两类人群2016年度关键绩效,同时,为未来的发展储备关键能力,两类人才的关键能力,还需要进一步的访谈和提取,并作为发展的标尺,初步分析如下: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图示2:业务价值链的两个关键岗位)
 
  【敏捷建模——贴近业务语言的能力画像】
 
  选拔和培养需要有标准,美邦之前有几版领导力模型,也有分层级的能力描述,整体研究下来,项目组认为还是不够贴近产品经理和运营经理的样子。又不能按照常规胜任素质模型的方式来操作,第一太复杂,第二时间太长,第三预算也不允许。
 
  基于此,决定采用敏捷建模的方式,即通过BEI访谈和研讨会的方式,只描绘出画像,颗粒度不要求精细到分层分级的行为描述,但要一看就知道是产品经理和运营管理的样子,让业务管理者一看就懂,而且可以用来做高潜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顾问絮语@尺子的力量】
  在干部培养中,标准是一把尺子,要非常重视产生尺子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有价值。基于业务发展的需要,提取优秀的行为标准,在反复研讨中,是业务方向共识的过程,是业务深入理解干部选拔、培养方向的契机。
 
  建模前后经过大概半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对10位产品和运营中高层管理干部的BEI访谈以及三次共创工作坊,形成了两个关键岗位的能力画像,而且用比较形象的身体部位:脑、心、腰、手、脚来对应相应的要求,美邦大学的项目组伙伴又邀请设计部的同事,把能力画像按照两个岗位特点的要求,画成形象的展示图(如下图示)。
 
  通过参与访谈、共识工作坊,运用画像进行高潜选拔,也是让业务领导清晰自己所期望人才的能力要求,画像得到了业务部门的欢迎,一看就知道是想要的人的样子,反馈非常好用。这个过程非常关键,也是现在很多胜任素质模型不能很好运用的关键点。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图示3:产品经理能力画像)
 
  对每个词都有一句形象而具体的语言描述,以产品经理“心”和“脑”的描述为例:
 
  · 心:热爱与激情——热爱时尚,以做事业的状态,全心投入工作;以无限的激情,追求时尚和美。
 
  · 脑:做好产品的头脑——贴近市场需求,懂客户,具有损益思维,追求产品利润最大化。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图示4:分公司总经理画像)
 
  结合产品经理,负责运营管理的分公司总经理“心”和“脑”的也有其特点:
 
  · 心:强大而开放的内心——面对充分竞争的服装市场,与狼共舞; 应对不明朗的局面,拥抱变化,不断调整,持续突破。
 
  · 脑:做好生意的头脑——以损益分析为前提,进行业务规划布局;描绘愿景,搭建业务体系;调动资源,促动协同作战,追求利润最大化。
 
  【完美交付——高品质强执行是项目成功的关键保障】
 
  优秀的项目设计很重要,同时,在大量的项目实践中,我们也发现高品质强执行是项目成功的关键保障,没有高品质强执行的项目运营能力,很多好的想法都会打折扣,同时在过程中,通过高品质的交付往往可以创新出很多新的方法。
 
  结合点善军团六脉神剑项目实施流程,在美邦项目实施中,为了更加敏捷的调整和推动项目,将项目运营的方法论升级为四步法(详见图示5),每个阶段的研修都要用四步法来推动,以保障高品质的项目成果交付。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图示5:项目实施四步法)
 
  课堂是集训的关键环节,如何让课堂充满乐趣,我们设计的四个阶段的培养内容,都是以体验互动式为主,从管理者角色认知、经营沙盘、创新工作坊、教练辅导,到每个阶段行动课题的落地推动贯彻始终,以及内部教练有效参与,都是以互动、碰撞、研讨、分享、辅导、反馈作为主线。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项目四大亮点】
 
  项目有四大突出的亮点:1、有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提升结果;2、可感知的团队深度融合,一种向上的力量;3、内部教练深度参与,促动学员转变提升;4、学员带领真实的团队解决真实的问题,将培训效果下沉落地。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图示6:项目四大创新亮点)
 
  亮点一:绩效提升量化——数据结果说话
 
  学员课题根据岗位特点和业务需求,在与学员上司沟通确认后,分为业务拓展类、流程优化类和管理提升类课题,比例分别未60:24:16,每个课题都设置了上司认同的具有一定挑战性的课题目标,最终通过课题评审,课题目标达成率84%,远远超出同等级别非高潜管理干部的工作绩效。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图示7:项目绩效落地成果)
 
  亮点二:团队深度融合——一股向上的力量时刻传递正能量
 
  每次集训,会安排团队共识融合活动,团队熔炼、定向拓展、大咖分享、教练沟通等,促动团队深度融合;过程研修中,小组内部研讨、教练在线反馈,小组为荣誉而战。通过团队的深度融合,让团队始终处在一种高能量的状态,高潜班学员犹如一股向上的力量,时刻传递着正能量,不管在班级内部,还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亮点三:内部教练深度参与——上下共识,有效支持学员成长
 
  邀请各业务单元负责人作为内部教练,为区别于美邦内部实施的IDP成长导师的称呼,统一以内部教练作为内部教练。为让教练深度参与,安排了拜师仪式,教练被拜师后,感叹“太正式了,做不好对不住这杯茶。”同时,为更好对内部教练工作支持,每个阶段,外部项目顾问与内部教练会开展半天的辅导沟通会,对教练技能与难点进行辅导,引导教练之间相互学习,分享优秀实践经验,促动教练的成长。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亮点四:训战完美结合——带领真实的团队解决真实的问题
 
  每个学员带着与上司确认的年度关键绩效问题作为课题,进入学习,每次学习后,要通过转训和内部课题推动工作坊的形式,带领真实的业务团队,开展课题研讨和推动,解决真实的业务问题,提升关键绩效和团队能力,真正做到训战完美结合,带领真实团队解决真实问题。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变革时期干部培养的关键问题和可能遇到的坑】
 
  1、资源有限,业务部门急于救火,不愿意参与,怎么办?
 
  2、设计要非常系统,看上去很复杂,如何让学员接受到的内容感觉很简单有效?
 
  3、内部教练如何能够深度参与进项目?
 
  4、业绩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促动高潜学员关键绩效的改善?
 
  5、学员投入度如何能够持续保障?
 
  【一起战斗过的兄弟姐妹们——项目组成员】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面对内外部的压力和出现的挑战与困难,项目团队相互激励,共同面对,结成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美特斯邦威: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依次为:戴成娴、骆晓苓、魏丽、孙枫、史立森)
 
  (一)美邦项目团队
 
  内部顾问:张  蕊 老师  (原美邦大学负责人)
  史立森 老师  (现美邦大学负责人)
  项目执行:骆晓苓 老师
 
  (二)中人网项目组成员
 
  孙  枫   项目总监兼高级顾问
  魏  丽   行动课题落地全程促动辅导老师
  朱明月   项目经理
  戴成娴   项目执行顾问
 
  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