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这些年 我对企业文化的一些思考

chinahrd 2017-07-12 09:19
建设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确保企业能够生存和发展。
一般来说,企业文化的内容由使命、愿景、价值观、核心理念和企业精神五个部分组成。核心是企业精神,是企业全体或多数员工共同一致,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和工作准则、意志状况和思想境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一些思考。
 
文化建设 明确目的共发展
 
建设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确保企业能够生存和发展。通过建设企业文化,增强企业活力,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建设企业文化的目的主要有点:
 
一是企业文化能激发员工的使命感。不管是什么企业都有它的责任和使命,企业使命感是全体员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是企业不断发展或前进的动力之源;
 
二是企业文化能凝聚员工的归属感。企业文化的作用就是通过企业价值观的提炼和传播,让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共同追求同一个梦想;
 
三是企业文化能加强员工的责任感。企业要通过大量的资料和文件宣传员工责任感的重要性,管理人员要给全体员工灌输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团队意识,要让大家清楚地认识企业是全体员工共同的企业;
 
四是企业文化能赋予员工的成就感。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领域,多做贡献,多出成果,多得报酬。
 
建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健康的工作氛围,促使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企业经营的期望是:汇一流人才,造一流产品,创一流企业。始终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平台,关心员工,不是只关注员工眼前的物质利益或者关注员工的物质上的收入等等,最重要的需要给员工提供良好的个人事业平台。
 
文化融入 求同存异共前行
 
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文化,最本质的内容就是强调人的理想、道德、价值观、行为规范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就我们企业来说,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有:心怀感恩,坚守承诺,团结协作、言行一致,实事求是,说到做到,认真负责,用心第一。
 
当员工的个性与企业文化产生不适应的时候:首先,要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其次,要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用愿景鼓舞人,用精神凝聚人,用机制激励人,用环境培育人;最后,求同存异,掌握方向,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引导可以引导的思想。
 
另外,企业可以通过日常工作中的潜移默化,来一步步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通过过开展企业文化培训班、大会议程增加全员背读企业文化、文娱联欢晚会节目、青年志愿者活动、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等来宣传企业文化。
 
文化经营 看似无形却有形
 
企业文化看似无形却有形,它必然渗透到经营管理的一切方面。崇尚一种精神,坚定一个信念,追求一个目标,恪守一种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最基本特征。
 
企业要要发展壮大,必须凝聚众心、凝聚众智、凝聚众力,通过塑造企业文化来实现,从而培养员工的忠诚度、责任感、自豪感和行为规范。例如:
 
员工早会:通过会议宣导企业文化,每周一次全体员工早会,诵读企业文化,发布企业新闻,传颂好人好事。
 
战略研讨会:围绕企业的使命和愿景展开,形成中长期经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制定年度经营各项指标。
 
制度建设: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观来定位,以成就客户为方向、以创新高效为方式,以关怀员工为根本,以成果论奖为导向。
 
企业文化以文娱活动为载体,把经营管理的成功案例,以文娱活动来体现,引导员工认同共同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小结:有“爱”才能做好企业文化
 
建设企业文化,用心关怀员工,用感恩的心做人,用爱来获得尊重。爱是力量,在困难面前,爱是帮助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的强大武器;在平常时期,爱是建设和发展企业的持久动力;爱是一种责任,一是对家人负责,承担身边的亲情和友情之爱;二是对企业负责,坚守岗位,提高业绩,全心全意,达成目标;三是对社会负责。爱是奉献,分享阳光,传递喜悦,共建社会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受访者简介:
周正勇,中人网的实战派专栏作家,中人网HR3000强成员。

本文为中人网原创内容,版权归中人网与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能转载,如需授权请联系yyxiang@chinahr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