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30000人的HR管理——万古科技之普思电子成功案例

chinahrd 2009-02-18 11:45
随着公司规模和业务的不断拓展,原有的HR系统已经无法满足人事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和公司战略实施的要求,总部与子公司之间的系统都是各自独立的,彼此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断层。

  客户简介

  普思电子有限公司(Pulse)于1956年在美国成立,四十年以来一向是数据通讯和电源供应技术方面的全球领导人,提供最好和最完整的磁性元件解决方案。普思的产品如变压器,电感器,滤波器,连接器,DXL产品在同业当中占领先地位。普思从位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企业总部,为全球市场提供服务,并拥有位于英国的北欧总部、位于法国Orgelet的南欧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南亚洲总部、以及位于台湾台北的北亚洲总部等实力雄厚的业务总部。此外,并在中国大陆、意大利、土尔其、法国、和爱尔兰拥有最现代化的研发中心及生产工厂。

  1985年,Pulse在中国深圳宝安开设第一家工厂,迄今二十年来,业务量及生产量不断增长,现已在中国全额投资拥有多家生产基地: 东莞普思厂建于1994年,现有员工4500人,东莞厂是Pulse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此外全球策略采购中心,研发中心,中国销售区域中心及许多重要的区域部门均设于东莞普思厂。珠海思泰厂位于珠海三灶镇,建立于2000年,现在员工15000多人。中山普宇厂是Pulse在中国开设的第三家厂,于2002年在中山火炬开发区成立,现有员工3500人,现扩展新建厂房及宿舍,计划今年发展到6000人。珠海联思厂于2004年初在珠海平沙镇成立,距离思泰厂30分钟车程。如今已有员工3000人。深圳俊宏厂是2004年新加入Pulse集团,俊宏厂专业生产五金,塑胶产品。现有员工700人……。

  面临的问题

  公司规模和业务的不断拓展及公司战略需要

  随着公司规模和业务的不断拓展,原有的HR系统已经无法满足人事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和公司战略实施的要求,总部与子公司之间的系统都是各自独立的,彼此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断层,如一座座信息的孤岛。迫于公司战略需要,必须将原先各个分公司单独分散应用,升级到一套统一的系统软件中集中应用。

  超过30,000人的庞大的人数规模、多帐套薪资福利处理、考勤数据异常庞大

  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电子行业,目前员工人数超过30,000人,庞大的人数规模造成集团总部根本无法及时、准确地进行人力成本的计算,公司HR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从事繁重的薪酬调整、核算、统计、发放等事务性工作。在考勤和薪资管理方面,可以想象,每月同时处理30,000员工的考勤统计和工资发放需要耗费多大的精力。

  人力资源日常管理流程及标准需固化

  经过多年管理的积累,普思电子的人力资源管理基本形成了规范的业务流程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需要利用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固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项目难点

  复杂多样的薪酬福利体系与考勤政策

  薪酬福利体系多样,集中统一难度高

  考勤政策复杂多样,南方和北方的考勤政策差别很大

  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

  目前普思共有30,000多人,以平均每天考勤数据4条/人天计算,每天的考勤打卡数据就有120000多条,即使分析一天的考勤数据就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万古科技解决方案

  系统搭建

  系统采用集中式管理,以东莞普思电子厂IT为数据中心。整个网络是基于MPLS的网络 (Virtual VPN),以MPLS为中心(中国电信的核心网络),普思中心各分公司都连接到这个MPLS网中。其中东莞普思电子厂连接到MPLS的带宽是4M,其它各地方连到MPLS的是2M.。这个网络相当于任意两个公司之间是直接连接的,整个系统部署采用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分开搭建,其中DB Cluster和Application Cluster布置在东莞普思电子厂。

  在政策上进行统一:召集各地HR经理及相关HR业务负责人集中讨论需求,确定一个统一的普思大政策,所谓大政策是指将各个分厂的需求整合在一起,比如:每个分厂设立一个工资组别,每个工资组里的薪资项目要统一,自己分厂有用到的就按自己的实际情况设计算法处理,自己分厂没有用到的就按照0值处理;统一基础信息编码;分南北两方统一考勤、休假政策;

  在程序上进行优化:1、通过程序修改来优化考勤分析处理算法,改善报表处理速度;2、建立一个任务管理功能让系统每天在晚上自动分析处理当天的考勤数据,将相关的大数据处理工作放在晚上执行,白天主要处理核对数据及报表统计,这样就大大减轻了服务器的负荷量;

  在硬件上进行优化:设立两台应用服务器,一台服务器专门用来处理考勤分析和薪资计算,另一台服务器专门用来进行相关事务处理。

  实施收益

  通过万古科技 eHR soft2000软件的实施和应用,实现了总公司与分公司人力资源信息数据的共享,子公司管理层在自己的管理范围内独立处理业务,公司总部全面掌握子公司人事汇总数据,并可以生成各类报表,为公司领导层提供决策依据。按照公司的组织层级,授予相应的权限,对人员的基本信息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查询与分析,可以随时查阅全部员工(包括在职、离职以及试用状态的员工)的详细信息以及历史记录,包括在公司内部的部门及职位异动记录,离职率分析,人员分布统计;薪酬福利数据的自动核算及逐级在线审批,大大减轻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工作量。

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