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训战战法——知行果与果行知

chinahrd 2020-10-23 09:10
阳明先生说知行合一,点善君提出“知而不行非真知,行而未果非真行”。有效的训战项目,一定要做到知行果三合一。
 \

 

阳明先生说知行合一,点善君提出“知而不行非真知,行而未果非真行”。有效的训战项目,一定要做到知行果三合一。

 

 
撰文 | 点善君 
中人网点善军团出品
日进一点,日修一善;志同可军,道合乃团

 

一、知而不行非真知,行而未果非真行

知与行是中国哲学认识论中的一对古老而重要的范畴。“知”,指知识、认知;“行”,本意是道路,引申为行动和践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部中国哲学史,也是一部关于知与行的探究实践史。

早在春秋战国时,就有很多思想家开始探究知与行的关系,《尚书·说命中》说:“知之非艰,行之惟艰。” 荀子主张行的重要性,他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而不行止也。”王阳明更是提出“知行合一”,特别强调“真知必在于行”。

 

凭借点善君行走培训界的多年经验,在践行知行合一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果”,这里的“果”讲的是业绩和产出。要用业绩和产出来检验知行的境界和水平。点善君有句独创的话:“知而不行非真知,行而未果非真行。”(引用请注明来自点善君哦)

有句俗话:光说不练假把式,说得就是“知”与“行”的关系。小平同志提出“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猫论”,来自于刘伯承常说起的四川谚语:“不管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话本意说的是打仗,打赢算数,说得就是“果”。

 

二、知-行-果:训战项目的战法

如果说四够心法是训战之魂(详见训战系列文章《训战之魂:四够心法》),是训战项目得以成功实现的底层基础,那么知-行-果则是训战的路径,或者训战战法。

\

 

知-行-果意为“知道、做到、做成”,学习转化要遵循按照从认知升级,到行为改善,再到成果落地的过程,我们将之定义为聚变训战的落地转化模型。

知-行-果模型将人的认“知”、有效的“行”为和期待的成“果”这三者的底层逻辑清晰有序地揭示出来,即改变人的认知模式,将影响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对有效行为的选择和行动),最终则以可观察的结果的方式体现了出来。跟Roger, Rebecca Merrill和Stephen Covey1994年提出的See-Do-Get模型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改变了一个人看待事物的方式(the way you See things),将影响他/她行事的方式(Do)和最终与之关联的结果(Get)。可以说这是认知心理和组织行为学方面的底层逻辑。

 

在训战项目实施中,如何依据知行果的落地转化,实现由内而外、结果说话呢?不吹不黑的说,点善君在这方面已经是老江湖了。

\

 

为什么训战战法一定要先从知开始?爱因斯坦说,我们无法用提出问题的思维来解决问题。面对难事,一定是原有的思维不能解决新的问题,一定要输入新的认知和洞见,来补充和提升认知的空白和洞见的不足。

有了新的认知和和洞见,要付诸行动,在行为上去实践,在具体事情上磨练,这就是“行”,知而不行非真知。只有去做了,才能检验认知是否透彻,洞见是否到“关隘”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不起实践检验的认知,就不可能是真理。

知行合一终极的检验标准,还是用一场仗有没有打赢来衡量。过去常说莫以成败论英雄,这里的“英雄”,点善君觉得得有一个前提:胜多败少。偶尔的失误导致一时的败绩,确实不能否定其英雄本色,但若经常性带错技能,屡战屡败,恐怕称为英雄,也受之有愧了。

同样,市场如战场,以成果论成败,以贡献论英雄,一个管理者、员工,理论再多再好,行为动作再勤劳,经不住实践的检验,没有相应的业绩产出,也不可能是英雄。

 

三、果-行-知——训战战法的设计思路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打赢打胜训战项目,前期的设计非常关键,如何做好训战项目战法的设计。点善君反其道而行之,“果-行-知”的训战设计思路也就“C”位出道了。

\

 

当我们用知-行-果的逻辑洞察认知-行为-结果之间关系时,结果-行为-认知之间的关联,就是以终为始这一逻辑的验证。

如何有针对性地设计出有效的训战项目?很简单,我们从想要的绩效成“果”出发,厘清界定出能够稳定产生这一结果的有效“行”为,进而分析出行为背后对应的认“知”差距,从而设计出有针对性的训战项目。

 

四、强生公司EQLD的果-行-知

强生公司EQLD(执行质量领导力开发项目)发源于具体的商业需求,起初强生公司需要从外部招聘大量的质量执行官,但是外部招聘的高成本、耗时长、风险高等问题层出不穷,EQLD项目在这种状况下应运而生。

:EQLD的核心是解决复杂的商业问题,学员必须要研究问题、倾听顾客声音、提出决策创意、验证创意可行性,直至执行最后决策。

:项目实践有意识引导学员和公司人员进行广泛的交流,以了解公司的运营模式、组织架构、不同岗位上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对标差距,不断打破学员的固有成见,优化和改善自己的行为模式,从而构建学员与公司的新型关系。

:基于商业问题解决与关系重构的导向,在课堂学习上,EQLD全部采用体验式教学设计,课堂上知识的掌握采用的是“拥有体验”、“现学现用”、“协作与提出问题”、“即兴能力”、“对话与反馈”等强互动模式。

 

从时间维度上解构,EQLD竭力做到知行果三者在同一时刻的集体在场和一致性,也就是说知识导入、行为改善和课题实战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实操环节并不会割裂设计,而是三者融为一体,体现在每一个环节。

由此,我们可以说训战项目中的知-行-果一定是一个有机的、循环赋能的过程。它将学习与商业成果完美结合,实现个人与组织双赢;它将行为的转变与意识的转变顺畅连接,有效强化了学员的获得感。

 

五、点善君的核心观点

1、知而不行非真知,行而未果非真行;结果说话是训战项目最本质的特点,聚焦业务成果,并且通过成果的达成,来衡量行为的改善和认知的拓展,这也是训战项目设计的底层逻辑;

2、认知拓展-行为改善-成果落地,是训战项目推动的路径,先解决认知问题,再促动行为改善,最终达到成果的落地,这是训战项目实施的逻辑;

3、知行果三合一,是知行合一的升华;没有达到既定结果的知行合一,是低水平的知行合一,通过成果来检验知行合一的水准和境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