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三张地图,帮你掌握训战项目设计方法

chinahrd 2020-11-23 16:31
11月21-22日,来自TCL、顺丰、OPPO、广本、周大福等27家企业34位HR齐聚深圳TCL国际E城,参与《聚变训战设计师认证工作坊》,一起学习训战项目的设计方法。

11月21-22日,来自TCL、顺丰、OPPO、广本、周大福等27家企业34位HR齐聚深圳TCL国际E城,参与《聚变训战设计师认证工作坊》,一起学习训战项目的设计方法。

 

图片1.png

 

认证班通过翻转课堂的方式,学员首先在课前学习完所有训战的理论知识。工作坊现场聚焦真实课题的演练,强化认知和体验。为了让讨论聚焦和深入,每个小组选出一个学员真实的训战项目需求,其他伙伴作为设计师一起深入探讨组织的业务和团队情况,进行项目设计

 

整个设计过程,以三张地图串联起来,理解需求,设计项目,识别风险。

 

 
 
 
 
理解需求——需求地图
 

 

需求地图以四力模型为核心,引导使用者在设计培训项目时,做到上接战略,下接绩效,让培训为组织的经营发展带来真正的价值。

 

通过四力访谈诊断,识别出组织在实现元动力战略的牵引下,在生产力、胜任力和驱动力的现状与差距。进而确定训战项目的需求和目标。

 

微信图片_20201123162908.jpg

 

四力模型由元动力、生产力、胜任力和驱动力组成。

 

✦ 元动力回答“干什么”,理解组织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战略。

✦ 生产力回答“怎么干”,分析组织为了实现战略所分解的关键工作与计划。

✦ 胜任力回答“能不能”,分析队伍的能力水平是否满足元动与生产力的要求。

✦ 驱动力回答“愿不愿”,分析队伍的活力及员工发展需求。

 

 
 
 
 
设计项目——作战地图
 

 

基于项目目标,通过人事场的系统架构,聚焦主线实现知行果的落地转化,进行作战地图的设计。

 

作战地图的横轴根据时间维度分为蓄势、聚力、冲刺、蜕变四个阶段推进,纵轴根据内容安排维度设计为人事场三条线三位一体推进。

 

图片3.png

 

 
 
 
 
识别风险——风险地图
 

 

作为一个项目设计师,不仅仅需要能够从全局视角去架构项目作战地图,也需要从细节处去体察实施,提前预估到风险点,识别风险地图,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图片23.png

 

通过需求地图、作战地图和风险地图,5个小组围绕真实课题制定了从需求理解,到项目设计,再到实施保障等关键点的梳理。

 

如果说认证工作坊的明线是三张地图的递进,暗线则是心智模式的淬炼和觉察。围绕三轮小组研讨和汇报PK,设计诸如天使守护、271绩效评定、四够自检、静坐练习等环节促动借事修人。

 

图片6.png  图片5.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7.png   图片10.png

 

整个2天1晚工作的能量场在循序渐进,跌宕起伏的推进中,不断升温,最终在“天使相会”和“赠字”环节走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2011231612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