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关于90后员工管理的一些经验分享

chinahrd 2017-11-23 08:48
在管理90后员工的时候,作为管理者也许要做出一定的改变。
  很高兴接到中人网的邀约,谈谈对于90后员工的管理心得。
 
  目前我们公司90后员工占到64%左右,主要分布在职能基础岗位和产线普通员工。这个比例可以说是相当大,在我接触的90后同事(在此我更愿意称为伙伴)中,他们思维活跃、敏捷、个性和主张鲜明、独立思考能理强。产生他们这样性格特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他们所处的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90年代处于中国计划生育最为严厉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家庭独生子女较多,很多研究表面独生子女的心理孤独感强、心理成熟度高。换句话说他们更喜欢独处,自信心强,内在激励和驱动力较高。
 
  2、接受教育和社会信息的时期影响
 
  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对青少年时期非常重要,90后青少年时期大部分处在2005-2015,这个时期是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思想和信息都不再闭塞,他们接受的知识面广、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
 
  由于这些因素,90后员工在70、80后团队里面会显得比较与众不同,能给团队带来不一样的创造力,比如在对某一任务展开头脑风暴的时候,往往90后同事的思路和方法更加新颖、有创意。
 
  因此,在管理90后员工的时候,作为管理者也许要做出一定的改变。我们曾经就发生过一个冲突,当时是分配给团队成员一项任务,要求制定一份梯队建设的方案,我把我的思路、方法、流程、工具都告诉他了,后来修改了3次都没达到我的期望,导致我有情绪、员工有怨言。
 
  后来和我的上级交流过程中谈到新生代员工的管理问题,在目标设定和沟通任务的方式上要给予员工更多的独立思考的空间,管理者把握目标方向不偏移就OK,团队才能成长。现在在我的团队管理中先民主再集中就成为常态。
 
  以上关于新生代员工管理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理解,更多的交流我想有机会和大家共同探讨。
 

  受访者简介:
  张其明
  一个理工男踏上了人力资源的不归路
  8年人力资源从业经验
  5年外资500强企业招聘及人才发展经历

本文为中人网原创内容,版权归中人网与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能转载,如需授权请联系yyxiang@chinahr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