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90后“程序猿”离职信引热议 大数据创业公司如此不堪?

chinahrd 2017-07-13 11:48
最近一封北京某大数据创业团队90后程序员的离职信件,竟给这些新兴行业泼了瓢冷水,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最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热度不减。不过最近一封北京某大数据创业团队90后程序员的离职信件,竟给这些新兴行业泼了瓢冷水,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7月12日中午,新兴科技创业自媒体“人工智能”发布了一篇名为《某大数据90后“程序猿”的离职信》。文中称,北京一家大数据创业团队程序员,因不满公司用人制度与管理机制等,在加班至深夜时,向公司人事总监发送离职邮件。在千余字的离职邮件中,这名90后程序员有理有据的指明了公司现存的“N条罪状”,比如:创业公司计划多变、加班损害身体健康、以及创业公司都是扯淡,所谓马云等成功都有运气成分等。言辞犀利直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中的一些弊病。
 
随后,这篇文章被“科技正能量”、“大数网”、“保研班”等多个新兴科技媒体及HR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转发。在微信朋友圈中,“程序猿”离职信一度刷屏。针对离职信内容,众多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传媒圈人士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业内人士看来,AI和大数据是全球科技产业追捧的风口产业,相比美国、德国等国家,中国创业者在实际应用层面探索的更多,同时也获得了更多融资机会。与此同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创业由于缺乏参考标尺,所以很多企业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这个艰难而漫长的探索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不断调整计划和方向的问题。
 
但业内人士乐观的认为,这些问题将随着时间的发展逐一完善,因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产业具有很强的发展张力和抗压力。每一家成熟的企业都是从创业初期的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的。虽然创业企业有着不确定性,有着变化的风险,但这也意味着将来会有更大的机遇。
 
也有不少新兴科技产业从业者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业公司中,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虽然程序猿工资比较高,但挣了钱,累坏了身体,到底值不值。高科技产业打工族薪金高但身体差,得了大病后照样抓瞎,生活依然无助,这个饭碗不好端。如何更有效的保障这些高技术人才的身体健康发人深思。

 
在众多舆论中还有一派观点,他们将矛头直指90后。认为90后从业者“吃不了苦”,一有点挫折就“轻言放弃”,过于追捧KTV、聚餐等,而完全没有理解公司为员工配比更多实用性福利的初衷。
 
“大数据行业收入都很高,但各种加班、熬夜亚健康问题也普遍存在。现在去一趟医院,少说没个几千出不来,好歹一场病也得让你搭进去万儿八千的。这个百万医疗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微信名为“Jiessie”的网友这样评论。
 
从整体舆论来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薪金高、压力大、加班多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如何更好的保障这些行业员工的身体健康,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此外,企业与员工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如何构建更好的沟通桥梁也引人关注,是否来一次坦诚相待会更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后续动向我们将持续关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