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HRD马同华:规划要接地气 总结要有数据

chinahrd 来源:中人网 2016-09-06 09:12
规划和总结只是工作的起点和终点,过程管理很重要,人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更重要。
岁末年初,正逢企业HR们制定年度人力资源规划和撰写部门年终总结的时候。完善的人力资源规划和总结对HR工作是十分有帮助的。今天我们特别采访的HR3000强成员马同华先生,一起来聊聊年度规划和年度总结该如何去做。
 
马同华:规划要接地气 总结要有数据
马同华先生
 
老HRD马同华认为:做好人力资源规划与总结有三点要注意:第一、规划要接地气,与企业战略规划对接,结合预算,多沟通协商,达成共识;第二、总结要有数据,不可玩文字游戏,官话少写,或只说成绩,不说问题;第三、规划和总结只是工作的起点和终点,过程管理很重要,人在过程管理中所起到的作用更重要,对人和事全流程管理,才能保证企业战略规划与人力资源规划同步实现。
 
与企业战略匹配的人力资源规划才有价值
 
目前媒体上有一个很火的名词,叫“供给侧”,企业的年度人力资源规划也是要解决人才需求与供给的矛盾。特别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盈利空间变小,人力成本增加,一增一减,企业的战略也会调整。在此情况下,人力资源战略必须与企业战略进行对接,搞清楚企业年度战略是什么,在“人”、“财”、“物”方面的需求是什么,这是制定年度人力资源规划首先要想到的问题;第二步就是预测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了解企业战略在“人”方面的需求后,再盘点企业现有“人”的状况,进行匹配,得出人力需求与供给结果;第三步就是根据匹配结果,制定年度人力资源规划。
 
与战略匹配是人力资源年度规划中最核心的问题,因为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是企业战略规划的延伸,下面具体看看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战略规划是如何匹配的:
 
HRD马同华:规划要接地气 总结要有数据
 
做好人力资源规划HR一定要注意的问题
 
在顺境中做年度规划,比较容易,但在不可知的经济形势下做年度规划,确实很难,这种情况下,HR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第一、要考虑员工思想问题,这是首要因素。企业在组织变革与流程再造中,员工的迷茫或流失,会导致规划无法落地,要加强员工凝聚力、向心力等企业文化价值理念的引导,人与文化是企业竞争力的源泉;
 
第二、要考虑企业战略与人力资源战略有效实施,才能保证企业年度战略指标的完成,必须要做好企业绩效与员工绩效的加减法,由显能开发转为潜能开发;
 
第三、要考虑有一支保证战略落地的管理人才团队,使组织调整后,不因团队管理人才缺失而受影响;
 
第四、要考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使招聘及时、培训实用、考核有效、薪资合理、员工满意。
 
同时,我们要知道,人力资源规划不是拍袋就可以的,作为企业HR,在落实人力资源规划方面,我提三点建议:
 
首先,人力资源规划要与企业战略保持高度一致,首先看企业年度战略规划是否确定,有些小型企业,没有战略制定机构,有可能是人力资源部门自已制定,但不管谁规划,都必须建立数据系统,也就是要有2015年每月的实际数据,如果12月份数据还不能出来,可以加权平均,求得2015年平均每月数据,以此作为2016年战略规划的依据,所定战略目标在了解市场的前提下,预判新的一年的战略目标在企业战略研讨会上开会讨论通过。接下来HR们就要分解企业战略目标,制定人力资源规划;
 
第二、选聘合适的人是保证企业战略与人力资源规划均能实现的关键因素,所以在人才发展上要有创新思维,要选拔培养年轻管理人才;
 
第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要灵活调整,保持与企业变革相同的速度,这就要求HR们精通业务,在企业转型中,保持战略目标的一致性。
 
看看我们是如何做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
 
接下来谈谈明年现有公司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有哪些:
 
第一是组织规划,也就是战略流程规划。我们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这是根据企业战略规划中,在产品结构、市场渠道及主要管理人员变更等方面调整后,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也就是集团模式下的事业部制管理架构;
 
第二是人力规划,也就是人员流程规划。组织扁平化后,原有几套行政、人力资源、生产计划、设备管理等服务机构,现变成统一管理,需精减人力近20%;
 
第三是业务规划,也就是运营流程规划。对现有人力资源业务模块进行了盘点、分析,由原来的分散招聘、培训、考核,变成集中招聘、培训、考核,标准一致。
 
2016年的年度规划与2015年比,首先是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管理层级减少,管理人员合并精减下沉。其次是对运营流程中的四个指标的调整:一方面是人力资源战略指标调整,特别是人均贡献值指标与2015年有了较大提高;第二方面是人力资源运营指标调整,新增绩效考核目标达成率指标,年内达成100%;第三方面是人力资源成本指标调整,人力成本预算较2015年要降低20%;第四个方面是人力资源业务指标调整,新增企业内部技术职称等级评估,年内完成20%技术人才的职称评级工作,稳定基层员工。
 
用年终总结来体现人力资源规划的成果
 
其实在做年度规划的时候,年终总结的预案已经初步形成,相关数据也收集备案。公司的年终总结,依照惯例,已发文要求各部门提交,根据提交资料汇总分析后,最后形成企业年终总结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第一、企业战略目标完成情况;第二、企业现状分析;第三、问题反思与展望。在工具运用方面,一是绩效考核管理工具,二是ERP数据信息化管理工具的运用。
 
年终总结主要起到两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可以全面评估团队或个人取得的成绩或存在的问题,对个人胜任能力有个客观的评价,以便在人才培训、晋升、岗位调整有依可循;第二、年终总结必须对照年度规划进行,可以指导下年度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及时调整相关考核指标。工作总结是推动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依据,是识别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
 
另外在做年终总结的时候HR要考虑如何体现HR的价值。年终企业经营状况如何,有财务三张报表分析,那么体现HR价值也要靠数据说话,也要有人才三张报表分析:第一、要有人才负债表,即人才资产盘点、人工成本报表分析;第二、要有人才损益表,即人力资本投入产出收益分析;第三、要有人才流量表,即人才发展、流失与补充分析。这些都能从企业指标数据中得到印证。
 
小结:规划要接地气 总结要有数据
 
总的来说,做好人力资源规划与总结有三点要注意:第一、规划要接地气,与企业战略规划对接,结合预算,多沟通协商,达成共识;第二、总结要有数据,不可玩文字游戏,官话少写,不能只说成绩,不说问题;第三、规划和总结只是工作的起点和终点,过程管理很重要,人在过程管理中所起到的作用更重要,对人和事全流程管理,才能保证企业战略规划与人力资源规划同步实现。
 
受访者简介:
 
马同华,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杭州市师友计划大学生创业导师,在《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杂志发表过多篇文章,长期担任人力资源中高层管理职务,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实操经验,是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落地、人才招聘与发展、人力绩效技术、企业文化建设等专业领域深有心得的实践专家,著有《老HRD手把手教你做绩效考核》。
 
本文为中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出处:中人网 作者:马同华),禁止删减、修改文章内容。违规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如果
您希望在HR行业内得到更好的发展!
您想成为互联网+时代最具影响力的HR精英!
您想和顶尖企业HR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赶快行动
加入中国人力资源9万有俱乐部,和优秀HR们一起成长!
点此申请加入中国人力资源9万友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