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资深HRD马松有:HR年终工作实操宝典

chinahrd 2015-12-18 09:15
年终岁末,是HR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要组织年会、撰写年终总结、制定年度规划……
年终岁末,可以算是HR们一年中最忙碌的一个时期,要组织年会、撰写年终总结、制定年度规划……今天我们特别邀请HR3000强成员马松有先生和大家分享一下HR该如何做好年终的那些事儿。
 
资深HRD马松有先生认为:别人家的年会,其实没有绝对的可比性。但有一点,每个家庭都要努力创造最大的幸福感,每个企业也要努力创作最好的年会。毕竟,这不但是一场年会,更是一顿企业文化大餐,是一次鼓舞士气、凝聚团队的大好机会。
 
办好企业年会一定要注意的8个要点
 
年会尽管各有不同,但终归“月是故乡明”,说到底还得享受自家的年会。可以感叹差距,但必须面对现实。我更认为,HR还是要想方设法办好一场“自己家的年会”。别纠结,别痛苦,努力、刻苦、勤奋、积极地去准备吧!一般来说,可以把握以下要点进行策划实施。
 
1、调子。调子的意思是,公司要把年会办成什么类型。娱乐型?总结型?团聚型?或者说,根据这些调子,搞一个合理的组合结构。比如包括主题演讲、颁奖、综艺、互动等多个环节。
 
2、主题。定了调子定主题,一个好的年会主题,需要呼应公司业务形态及战略方向,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比如2014淘宝卖家年会主题是“感·享”,2015蒙牛年会嘉年华主题是“从更好的自己出发”。
 
3、预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根据年会总体要求,需要制定合情合理的预算。所谓的合情合理,就是既要满足员工预期,又要有相应的预算控制。当然,年会内容的结构可以考虑复合性,比如多个模块形成协同效应,可以节约一定的费用。
 
4、分工。年会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用项目管理的思路去运作。其中非常关键的是人员分工问题。比如导演组、节目组、服装道具组、车辆服务组、物质采购组、灯光音响组、视频影像组、多媒体互动组、安全保卫组等。需要注意的是,人员分工要赋予唯一的责任和权力。
 
5、流程。即便是同样的内容,不同的组合也会有不同的效果。所以,年会内容的流程设计也相当重要。节目要抑扬顿挫,节奏要快慢相宜,情绪要松弛有度。
 
6、彩排。不打无准备之仗,年会相关环节必须彩排。只有在彩排过程中,才能把握年会环节的节奏性,才可能发现相关环节的问题点。对于主持人和参与者,彩排能够实现熟能生巧的效果。
 
7、感情。一本小说、一部电影,甚至是一篇文章,都是有感情主线的。一场年会同样如此,缺失感情的年会是不完整的,有催人泪下的内容环节也是必要的。可以采用场景回放、舞台互动、神秘嘉宾、微视频等方式,烘托出某种感情,调和年会气氛。
 
8、物质。最后再说说物质方面。每个企业的规模、效益各不相同,就像每个家庭条件不同一样。但是,如果能够产生幸福感,那一定是相同的。因此,别人家的年会,其实没有绝对的可比性。但有一点,每个家庭都要努力创造最大的幸福感,每个企业也要努力创作最好的年会。毕竟,这不但是一场年会,更是一顿企业文化大餐,是一次鼓舞士气、凝聚团队的大好机会。
 
做好年终总结必须要明白的4个概念
 
1、年终总结的地位:在企业的一个年度经营周期内,HR的年度总结更多地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周期性成果,是对上年度人力资源计划工作的总结与评析,起到了承上启下的管理作用。比如HR年度的绩效考核工作,就是对每一个部门或个人是否按年初计划达成目标做出确认,并形成薪酬兑现、职位调整、能力提升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2、年终总结的内容:包括计划总结、预算总结、战略总结、文化总结、意见建议和需协调事项等。可以使用平衡计分卡这个工具,比如,年度总结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财务方面,客户方面,内部运营方面和学习与成长方面。
 
3、年终总结的作用:是对过往的回顾,是对目标的确认,是对偏差的检讨,是对管理的循环。
 
4、年终总结的价值:用数据分析、报表对比的形式展现HR的核心工作成果,比如人才流失率、员工满意度等。
 
制定年度规划应该要考虑的4个要素
 
1、我们的年度规划主要包括战略调整、文化调整、组织调整、薪酬调整等几个方面,组织调整和文化升级是重点。
 
2、当前经济形势低迷,在制定年度规划的时候,人员预算是HR重点要考虑的问题,比如各岗位的编制确定。另外,要对组织设计、岗位设置进行战略匹配。并对人员能力,特别是管理者的能力状况,进行新年度的重点工作计划。
 
3、在落实人力资源规划方面,要步步分解,步步落实。大目标要细化成小目标,年度目标要变成季度目标,季度目标要变成月度目标,月度目标要变成每周的工作重点。
 
4、规划要与战略相匹配,战略在前,人力资源规划在后,必须是呼应的关系。战略决定规划,规划决定过程,过程决定结果,结果是总结的着眼点,是PDCA的一个过程。
 
受访者简介:
 
马松有,中人网HR3000强荣誉成员,资深HR经理人,历任上市公司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集团总裁助理、专注于组织行为和组织文化,新著《老HRD手把手教你做企业文化》。

本文为中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出处:中人网 作者:马松有),禁止删减、修改文章内容。违规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如果
您希望在HR行业内得到更好的发展!
您想成为互联网+时代最具影响力的HR精英!
您想和顶尖企业HR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赶快行动
加入中国人力资源9万有俱乐部,和优秀HR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