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HR3000强冯梅女士谈软技能培养

chinahrd 2012-08-28 17:15
企业的人力资源学习和发展职能在进21世纪之后经历了重大变革。在这一职能内所有领域 一味强调专业技能培养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了。目前,企业正转向硬技能与软技能并重的思维。

企业的人力资源学习和发展职能在进21世纪之后经历了重大变革。在这一职能内所有领域 一味强调专业技能培养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了。目前,企业正转向硬技能与软技能并重的思维。企业的发展也需要员工具备更全面的能力。企业员工"软技能"的缺失已经成为企业新的人才困境。面对这一现状,企业的HR该如何去做呢?

中人网编辑就此现状采访了HR3000强成员冯梅女士,听听她对此的看法。

个人简介:

冯梅女士,金海湾银楼珠宝有限公司HRD.中国人力资源3000强成员。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12年,涉及行业有建筑、电子、通讯、物流以及珠宝等行业,前期参与及主导多家企业绩效及薪酬体系建设及推行项目,具丰富的薪酬、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及项目管理经验。自08年开始,统筹人力资源各模块工作,建立了标准化的人力资源运行体系与职位体系,以总部为中心从"选、聘、育、留"四个方向统一运行标准,搭建"中心-分部"管理模式,大幅度降低了在各个环节的法律风险。

采访正文:

中人网:您所在的企业的员工是否存在软技能缺失的现象?

冯梅:有缺失。现在企业中各个岗位上,硬技能并不缺乏,不过软技能就比较缺失。在招聘面试中,大家最先关注就是基本层面的技术和技能。但现在也会逐渐注重软技能的选拔和培养。虽然有意识的去关注,但我仍然认为缺失现象严重。特别是中小企业,一个萝卜一个坑,就更为突出。

中人网:那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弥补员工软技能的不足?

冯梅:我个人认为,可以从员工的职业化塑造上开始着手,帮助员工提高吃苦,敬业、合作、毅力等职业素养;另一层面,培养各层级管理者的软技能,让各层级管理者向下传导并影响员工;培养"富有感召力的管理者"作为企业文化融合的起点,让具备超高软技能的人推动软性的企业文化落地。

中人网:您提到了管理层,那么在企业里,职位越高,是否对软技能的要求也就越高?在中高层人员的选用上,对软技能都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

冯梅:不同岗位胜任力不一样,但综合起来我们现在是这样做的,在人员选用上,我们分了几个层次:1、知识技能;2、行为能力;3、人格潜能;4、文化价值。前面两项主要是硬技能,而后面则侧重在了软技能上。具体的岗位的要求不一样,但总体来说越高层,越侧重他的软技能。

中人网:有的老板对大学生的软技能不是很满意,那么在您的企业里,会有这样的问题么?

冯梅:大学生软技能相对比较缺乏,这就需要加强职业化素养的培训,让大学生能尽早的从学生向职业人转变。在我的企业里,同样会有这方面的问题,这就更需要我们去帮助他们提升软技能。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们也在帮助自己提升。

推荐阅读:
闪辞是在用跳槽逃避成长
HR3000强王斌生谈经济下滑期下珠三角企业留人术
专访3000强张鹏彪先生谈《劳动合同法》修正
专访3000强成员邓志华谈延迟退休
专访3000强成员李振华谈招聘

让我们来了解HR3000强:关于HR3000强 申请加入HR3000强

您也想成为被采访者,您也想发表观点吗?
请与我们联系,发送邮件到
3000hr@chinahrd.net即会有编辑第一时间与您联系。

申请成为兼职记者,把采访权交给您!
请与我们联系,发送邮件到
3000hr@chinahrd.net即会有编辑第一时间与您联系。

 

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