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靠谱的人,都有这3种能力

chinahrd 2023-12-06 15:56
什么样的人是靠谱的?靠谱的人,有哪些能力?本文与你一起探讨。
以下文章来源于张丽俊 ,作者张丽俊


有人问:你最喜欢用什么样的人?
 
 
标准有很多,但有一条他必须要满足,那就是靠谱。
 
这么多年过来,越来越觉得,一个人最重要的特性,是靠谱。
 
通常来说,靠谱的人身上,都有这3个能力。
 
 
口中有话:闭环能力
 
罗振宇曾在《奇葩说》里表达过一个观点:职场最没有前途的一种人,叫反馈黑洞。
 
什么是反馈黑洞呢?就是上级给他的任务,客户给他的需求,他都没有任何回复。就好像所有的信息都被黑洞吞噬了。
 
靠谱的人,口中是有话的,他能和你保持沟通,让信息达成闭环。
 
1.事前
 
沟通存在漏斗,每一个人的表达能力,理解能力是不一样的。
 
其实,很多时候事情做不到位,往往不是执行力的问题,而是理解力的问题。
 
在工作中,经常出现领导需要的是A,但他却干了B的情况。
 
怎么避免这种情况?
 
靠谱的人,在事前,他会主动询问领导:我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做?标准是什么?
 
再跟领导复述一遍,然后问领导:我理解得对吗?
 
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是要拉齐认知,确认清楚。这样才能干得高效,干出成果。
 
2.事中
 
一个项目,可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去完成。如果你不汇报,领导就不知道你的工作情况。
 
很多人做事,缺乏这样的意识,总是等上级来问。有时候,领导忙忘了,他也拖着,拖着拖着,事情就不了了之。
 
 
等领导想起来后,问他,他就回答说:“遇到了困难,卡住了。”
 
领导问:“你怎么不早说?”
 
他回答:“你没问,我怎么说?”
 
领导看了看他,觉得很无语,就会给他打上不靠谱的标签。
 
而靠谱的人,则会在执行的过程中,主动给予反馈,通过进度条的汇报方式,让别人知道他的进展。
 
面对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也会及时求助,而不是拖着,不推进项目。
 
3.事后
 
靠谱的人,在做完工作后,不会不管了。
 
他还会将信息传递给下一环,及时主动地将结果反馈给对方,并确保对方接受到了他的信息。
 
如果事情没有做好,他会复盘其原因,并给出一些可参考的建议和方案。
 
如果事情办好了,也要提炼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方法。
 
事前、事中、事后都有反馈,这就是口中有话,从而做到: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

 
 
眼中有活:填坑的能力
 
靠谱的人,眼里有活。什么是眼里有活?就是填坑的能力。
 
1.填自己的坑
 
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的坑,填不上,可能就过不去。
 
工作也是一样,没有一份工作是不难,不辛苦的。而雇佣你,就是要你去填那些坑,去解决问题的。
 
①有态度。面对难的事,面对高目标,不是逃避,不是说我不行。哪怕只有一丝机会完成,你也会说,我可以,办得到,完全可能。
 
②有结果。你要忠诚于你的目标,要穷尽一切力量去解决,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愿意挑战,将所谓的机会变成现实,做到件件有着落,这就是填你自己的坑。
 
2.填别人的坑
 
在工作中,很多事情,是需要通过合作拿到结果的。
 
你做好了自己这一部分,依旧不能保证最后拿到结果。
 
如果你合作的同事掉链子,怎么办?
 
当他掉链子了,领导非常焦虑的时候,你要站出来解决问题。
 
一件事没人愿意做,或者没人能做的时候,老板看向大家,这时你举手说,我可以。
 
你能及时补位,最后拿到结果,领导一定会第一时间记住你。
 
当你能承担更大的责任,你就能走到更高的位置。
 
 
所以,什么是靠谱?
 
就是别人问你:“你有什么才华?”
 
你说:“我会填坑。”

 
 
心中有劲:经得起摔打
 
每一个靠谱的人,都有很强的心劲,心力是非常强大的,没有那么容易被摧毁。
 
1.有钝感力
 
有些人是玻璃心,比较敏感,经不起摔打。领导批评了一两句,指出他的错误,他就会下意识防卫。
 
然后就只顾着发泄自己的情绪,在工作中摆烂。现在已经到了最严峻时刻,根本没时间安慰他。
 
靠谱的人则不同,他们是有钝感力的,没有那么容易被伤到。
 
因此,他们不害怕错误被指出来,被人指出错误,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反而值得高兴。
 
因为又修复了一个Bug,又解决了一个没想到问题,就可以获得进步了。
 
大家都愿意和这样的人共事。乔布斯说:和优秀的人共事,不用在乎他们的自尊。
 
2.心理复原
 
不要太玻璃心,要有钝感力。但我们不是机器,是活生生的人,都会有受挫折的时候。
 
身体有伤口,我们有修复的能力。
 
内心也是一样,当我们面对挫折时,也会自我修复。就像被狠狠压住的弹簧,你时刻都会感觉到它想要复原到本来的样子。
 
著名神经心理学家里克·汉森将这种自我修复能力,叫做复原力。
 
有的人复原力弱,经不起摔打,像陶瓷一样,一碰就碎。受到挫折,可能需要一个月的调整,甚至一年都很消沉。
 
而靠谱的人,都有强大的复原力。他可能今天状态不好,花一天的时间就可以调整过来,然后保持日复一日的激情,继续为客户解决问题,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上。
 
显然一天就能调整过来的人,要比花一年时间的要优秀很多。
 
最后总结一下,靠谱的人都有这三种能力:口中有话,做到沟通闭环。眼里有活,随时填坑。心中有劲,经得起摔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