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站错位的 CEO, 选错人的 HR

chinahrd 来源:创业酵母 2022-10-12 16:24
在企业中,一个好的 HRVP一定是 CEO 的左膀右臂
 \

汇总几年来收到的客户反馈, CEO 最常提的需求是这样:

“Cherry,我在哪里能够找到你这样的 HR,帮我招一个吧。”

在这个需求的背后,其实透露的信息是很多公司的 CEO 对于自己的 HR 并不满意。在 CEO 的眼中,自己的 HR 做企业文化建设不行,招聘也不行,似乎做啥啥不行。在酵母直播间中,我们就收到这样一个 HR 的苦恼:

 

“Cherry 老师,我们公司去年进入了一个特别高速发展的阶段,而去年公司一共招了有5000人,我作为HR 的负责人,觉得包括老板和所有的业务老大都在跟我说一句话:帮我招人,帮我招人,我很缺人。但是今年这半年,一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的业务增长受到阻力,让大家觉得这5000人至少有4000人全部招错了。去年我花了这么功夫招了这么多人,然后现在业务老大们不满意,这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业务的问题呢?”

如果你是这位 HR,也许你也会在内心觉得委屈和不甘心。但抛开情绪层面的讨论,这个问题背后,其实是 CEO 的错位和 HR 的失职。


 

\

CEO 的错位,是在管理上的缺失
 

一家公司一年内快速招募 5000 个人,那么大概率上这些岗位是地推类型的销售岗,这说明公司的业务在这个阶段是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

假如CEO将公司快速发展阶段的招聘任务全部推给 HR,却没有让业务和 HR 理解公司的战略定位,导致招聘到的人才不合适,这是CEO在管理上的缺失。

CEO对内需要的三项核心能力。

 

第一,是建立愿景的能力,CEO 要成为公司里的精神领袖。

第二,是定战略的能力,CEO 要能够确定公司的发展方向。

第三,是管理人的能力,对于 CEO 而言,管理团队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项。

我们对CEO管理人的要求“不高”,他只需要管理好自己下面那一层的管理者,让这层管理者再去管理他们下面那一层。如果这个CEO是天才,能够管理10个总裁级别的这一波人,最多再兼顾下面那一层。

通常来说,一个管理者的管理汇报上限不应超过10个人。因为你要照顾这10个人所有的情绪、所有的理想、所有的利益、所有的人性美好和丑陋的地方,超过10个人真的照顾不过来。

作为 CEO 在招聘开始前需要弄明白为什么要招5000人。招聘本质上不是你的公司有多少业务,也不是说公司有多少钱,而是公司有没有能够带 5000人的管理干部。

 

 

 

 

 

\
HR 的失职,是欠缺业务的理解

在这个案例中,HR 完成了老板和业务老大给他的指标,完成了招聘任务。但在这个指标背后,这位 HR 如果更多了解业务团队招人背后更核心的需求,增加对业务的理解和支持,是不是能够避免招来不合适的人?

一个 HR 有价值,最大的核心是要懂业务战略。Cherry 是阿里巴巴第一批销售,也是第一批销售转HR的政委,也因此 Cherry 深深地明白:HR如果不懂业务,他就是个花瓶,就是个行政。 

 

 

 

 

 

 

\
优秀的 HR 应该长什么样?

HR在不同公司中的地位可能千差万别,但不论你目前在什么样的层级, 想要提升自己都可以从这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把握行业变革的大趋势。

为什么绝大部分HR会觉得自己在老板心目中不太有地位?这不是你们的错,大多数创始人更看重带来实际收益的赚钱部门和决定产品根基的技术部门而看轻人才管理部门;更愿意高薪聘用外来人才而不愿意搭建内部员工培养体系;更强调业绩和情怀而弱化福利体系搭建和员工满意度建设。

但是今天新的商业文明,从草根成长起来的新科技企业不是资源垄断型企业。他们从零走到万亿市场,每一步都是靠人的凝聚力和人的成长,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未来十年是传统行业领域的变革年,不会再以资源为核心与导向,这个时候组织里的人就变得重要,公司HR地位一定会上升。所以HR自身要做好准备,在变革中,你是革命的推动者,还是被革命者。

第二,一个HR有价值,最大的核心是要懂业务战略。

如何更好的了解业务,其实很简单,走进他、了解他、陪伴他。这取决于HR 自己有没有这个意识,想成为组织中什么样的角色。

第三,成为公司里最有格局、最优秀的人。

当年马云创业身边的两个传奇人物,一个是管钱的蔡崇信,一个是管人的关明生,这个铁三角奠定了阿里巴巴今天的成绩。

HR之所以难做,因为他们往往不是公司最优秀的那批人。HR的提升,不是怎么提升做HR,而是提升如何做业务,从战略到业务经营、落地要非常了解。
 

 

中人网成立于2002年,20年来专注于人才和组织发展,为腾讯、平安、宝钢、复星、吉利、比亚迪、中车、中粮等超过两千家大中型企业培养了数万名高、中、基层管理者。
可提供:训战项目、企业内训、标杆参访、线下公开课、线上微课、数字化人才平台建设等服务。
 
[北京]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大厦408室
电话:13621174878
 
[杭州]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林街1712号克亚时代广场1206
电话:0571-56267089
 
[深圳]深圳市福田区深南中路国际文化大厦2504B
电话:0755-82921573
 
[广州]广州市天河区羊城国际商贸中心东塔1102室
电话:020-38896369
 

HR CE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