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点善]美特斯邦威 “英裁计划” 高潜人才培养不走寻常路

chinahrd 2018-09-27 16:23
美邦在组织变革关键时期,高潜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如何操作系统、复杂、多要素的人才培养项目。在组织变革期,高潜人才培养的风险和可能遇到的“坑”。
\
【阅读提醒】全篇阅读约15分钟,可收获如下:

美邦在组织变革关键时期,高潜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

如何操作系统、复杂、多要素的人才培养项目。

在组织变革期,高潜人才培养的风险和可能遇到的“坑”。

【写在前面】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说“企业家状态”:做企业的人或者企业家,其实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不断想创新、创造,不断去学习,不断在思考新的商业模式,而且有精力、能力和想法去实现。

不经历几次生死的企业,不是真正的企业。以“不走寻常路”为人熟知,曾被誉为“中国服装界的黄埔军校”的美邦,今年已经23岁,美邦也可谓经历几次生死考验。

行业剧变,美邦这几年的痛苦转型中,勇于探索,联手“奇葩说”、上线“邦购”、“有范”、“智造”等互联网转型的项目。不断试错中,把握新零售的趋势,回归线下,扭转了连续三年亏损,2018年上半年中报发布:美邦服饰主营业务收入为39.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96%,上半年净利润5311.44万元,同比增长218.69%,经营性现金流增长116.7%.

美邦又活过来了!2015—2017年,在这煎熬的过程中,除了业务的探索、调整、转型、升级外,美邦在高潜人才培养项目,又是如何在业务备受煎熬的时候,去设计、启动、开展和实施的?

从2015年末,点善军团和美邦走到了一起,在行业剧变下,我看到美邦人积极应对、不断探索的过程;企业家精神的“折腾下”,看到美邦人以工匠般“裁缝”精神和艺术家雕琢产品一样的态度设计产品,不断颠覆、创新、突破和厮杀于市场的营运团队;柔和、坚韧、专业主义、业务导向的美邦大学的项目组组团队;顶住压力,培补团队元气和调理团队气韵的过程。

【设计实施关键环节】

【背景诊断——尊重现实,没有绝对的0基础】

美特斯邦威作为一家积极探索转型的传统服装企业,为迎接业务转型,人力资源以“高潜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作为支撑公司转型的保障。

2015年面对公司业务转型的压力,如何更好贴近业务需求,让高潜人才发展贴近业务,从设计到实施需要更加升级迭代,这与中人网点善军团——基于绩效提升的领导力发展一见如故,理念极其相合。
\
(图示1:项目设计的四大目标)

【培养对象——聚焦核心价值链上的关键人才】

把核心资源用在关键领域,用在刀刃上,笔者在2012年参与中人网高端HR研修项目——才报项目研发信息收集时,有幸近距离深入访谈华为副总裁吕克先生,他特别提出来,华为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干部培养,和搭建体系与系统推进相比,更关注在关键价值链上核心岗位的人才培养,资源也会重点用在这群人身上。

在美邦高潜人才培养的对象选择上,也遵循这个原则,一定要选择核心价值链上的关键人才。经过沟通研讨,最终聚焦在业务前端产品经理与后端运营管理两个关键岗位上。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这两类人群对经营模式的创新变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更针对性地提升其能力。
\
(图示2:业务价值链的两个关键岗位)

【敏捷建模——贴近业务语言的能力画像】

鉴于常规领导力模型的三个特点:第一操作太复杂,第二时间周期太长,第三预算不允许,不能按照常规胜任素质模型的方式来操作。项目组决定采用敏捷建模的方式,即通过BEI访谈加研讨会的方式,只描绘出画像,颗粒度不要求精细到分层分级的行为描述,但要一看就知道是产品经理和运营管理的样子,让业务管理者一看就懂,并可以用来做高潜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为了更利于业务人员理解,用比较形象的身体部位:脑、心、腰、手、脚来对应相应的要求,并形成图示化。

\
(图示3:产品经理能力画像)
\

 
(图示4:分公司总经理画像)

【完美交付——高品质强执行是项目成功的关键保障】
\

在美邦项目实施中,为了更加敏捷的调整和推动项目,将项目运营的方法论升级为四步法,每个阶段的研修都要用四步法来推动,以保障高品质的项目成果交付。
\
 
(图示5:项目实施四步法)

课堂是集训的关键环节,如何让课堂充满乐趣,我们设计的四个阶段的培养内容,都是以体验互动式为主,从管理者角色认知、经营沙盘、创新工作坊、教练辅导,到每个阶段行动课题的落地推动贯彻始终,以及内部教练有效参与,都是以互动、碰撞、研讨、分享、辅导、反馈作为主线。

【项目四大亮点】
\
(图示6:项目四大创新亮点)

亮点一:绩效提升量化——数据结果说话

学员带着课题参与项目研修,根据岗位特点和业务需求,在与学员上司沟通确认后,分为业务拓展类、流程优化类和管理提升类课题,比例分别为60:24:16,每个课题都设置了上司认同的具有一定挑战性的课题目标。最终通过全程的落地推动,经过导师和评委团的评审,课题目标达成率84%,远远超出同等级别非高潜管理干部的工作绩效。
\
(图示7:项目绩效落地成果)

亮点二:团队深度融合——一股向上的力量时刻传递正能量

每次集训,会安排团队共识融合活动,团队熔炼、定向拓展、大咖分享、教练沟通等,促动团队深度融合;过程研修中,小组内部研讨、教练在线反馈,小组为荣誉而战。通过团队的深度融合,让团队始终处在一种高能量的状态,高潜班学员犹如一股向上的力量,时刻传递着正能量,不管在班级内部,还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

亮点三:内部教练深度参与——有效支持学员成长

为让教练深度参与,安排了拜师仪式,教练被拜师后,感叹“太正式了,做不好对不住这杯茶。”同时,为更好对内部教练工作支持,每个阶段,外部项目顾问与内部教练会开展半天的辅导沟通会,对教练技能与难点进行辅导,引导教练之间相互学习,分享优秀实践经验,促动教练的成长。
\

亮点四:训战完美结合——带领真实的团队解决真实的问题

每个学员带着与上司确认的年度关键绩效问题作为课题,每次学习后,要通过转训和内部课题推动工作坊的形式,带领真实的业务团队,解决真实的业务问题,提升关键绩效和团队能力,真正做到训战完美结合,带领真实团队解决真实问题。
\

内部评价

倾听企业高管、内部教练和学员的点评和分享,感受项目的过程、成果和收获。
\
\
\

【一起战斗过的兄弟姐妹们——项目组成员】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面对内外部的压力和出现的挑战与困难,项目团队相互激励,共同面对,结成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

从左开始,依次为:戴成娴(中人网执行经理)、骆晓苓(美邦执行经理)、魏丽(课题落地促动师)、孙枫(项目顾问)、史立森(美邦内部顾问)

更多人才发展方法请咨询中人网点善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