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保险极客:做有生命力的保险

chinahrd 2017-08-01 10:28
互联网保险产业应推出怎样的团险产品与之匹配?如何打破产业藩篱,创新团险保障机制,推出具有生命力的团险产品?
  中国保险发展迅速,未来增长空间广阔。过去10年,中国保险业在普及度和精密度上突飞猛进:年保费规模从2006年的5600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3万亿元,年均增幅达20%,保险的密度及深度也从2006年的2.6%与430元/人,快速增长至2016年的4.2%及2200元/人。
 
  然而在另一方面,在新兴科技创业领域,尤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创业公司中,员工加班频繁、亚健康状况普遍。
 
  互联网保险产业应推出怎样的团险产品与之匹配?如何打破产业藩篱,创新团险保障机制,推出具有生命力的团险产品?带着以上问题,中人网采访了保险极客创始人兼CEO任彬,保险极客精算师VP汪腾华。
 
  创业方向:市场有空缺、客户有需求
 
  中人网:首先想问一下任总,作为一家创客公司,保险极客为何选择以互联网保险为创业方向?
 
  保险极客创始人任彬:选择以互联网保险为创业方向,有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公司的几位主要高管过去都曾在传统保险公司就职多年,这种“第一手”经验让我们看到了很多问题,也看到了更多的机会;
 
  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坚信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基础设施的普及,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传统的保险行业一定会迎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保费规模为3.1万亿,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得互联网保险可以大有作为。
 
  选择以团体保险市场作为互联网保险创业方向,我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方面,团险产品从产品设计到定价理赔,从市场销售到客户维护,复杂程度更好,壁垒也更强。另一方面,中国的团险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发展空间巨大。
 
保险极客:做有生命力的保险
(保险极客创始人兼CEO任彬)
 
  中人网:保险极客为何以中小企业作为服务对象?
 
  保险极客创始人任彬:传统商业保险,尤其企业团险领域,可分为头部大型企业和中部及尾部的中小企业两个区间。随着市场发展和保险产业的自我完善,头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市场,这个市场竞争激烈,服务、体系、管理等相对成成熟。但中小型企业团险市场之前一直未被有效开发,还不具备成熟的市场体系。随着中国两创的蓬勃发展和年青群体保险意识的极速提升,中小型企业的急需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也需要一个更加贴近和理解他们的服务提供者。
 
  品牌打造:企业最信任、员工最满意
 
  中人网:保险极客做企业团险服务时,公司发展理念是怎样的?
 
  保险极客创始人任彬: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追求一种最简单、最直接的交互模式。很显然,传统保险产品并不适合互联网销售。打个比方,寿险的条款非常复杂,恐怕很多用户都记不清都包含了哪些权益,这些权益更倾向于“大部分群体”。而互联网保险的精髓在于可以依托于大数据,实现千人千面,实现个性化定制,这就是保险极客的终极理念。
 
  保险极客做团险产品,秉承一个目的,就是:简单、简单,再简单。我们要让产品端、销售端、理赔端等一切流程最大简化。在保险究竟姓“保”还是姓“资”的问题上,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同时,保险产品的形态不是核心,关键在于服务模式,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是否真正解决了用户的痛点,这才是保险存在的价值。
 
  我们的理念就是用心做企业最信任、员工最满意的服务品牌。做我们的客户需要的、用的到同时又买得起的产品。
 
  中人网:有了明确的发展理念,我们在行动层面是如何做的?
 
  保险极客创始人任彬:以互联网保险团险为例,我们是朝着个性化、定制化的方向发展。在产品端,我们经过一系列优化改良,推出了所有中小企业都能“对症下药”的产品选择。比如最简单的意外险,每人每年仅需36元;再如重疾险,每个人150元即可享受30种大病保障关怀;同时,我们还有保障更全面、更系统的经典版、尊贵版产品,用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我们的产品精算师也为每一家企业客户量身定制适合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个性化产品。
 
  在理赔上,保险极客利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及平台,从传统保险理赔速度慢、用户体验差等市场痛点出发,依托公司推出的云计算SaaS服务系统——云团险,全面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缩短理赔服务周期。医疗险承诺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完成理赔打款。
 
  同时,我们还和保险公司、行业伙伴不断的进行交流和业务链接,确保为用户提供更为极致有效的服务。
 
  文化发展:用户至上、伙伴与担当
 
  中人网:公司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规划是什么样?
 
  保险极客创始人任彬:就未来几年来说,我们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规划:
 
  第一,解决企业层面在给员工做保障时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没有足够的保障方案;方案是否真正符合员工的需求,同时能否符合企业的预算;员工进入这个体系之后,真的发生问题的时候,是否真正能够享受到保险的后续服务;增人减人的时候操作是否简便等等。
 
  第二,给企业员工提供真正优质的风险解决方案。让大家遇到不可预期的意外或疾病的时候能够有一个有效的经济补偿。企业毕竟是商业组织,是有固定预算的。这个预算对企业来说可能已经是很大的一个成本了,但仍然很难解决一个员工和他的家庭在风险情况下暴露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企业里的员工能以一个更好的价格体系和服务体系去获得能够帮他真正解决问题的综合方案。
 
  中人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内部文化的推动,保险极客的内部文化是什么样的?
 
  保险极客创始人任彬:在创业公司,一定是大家有共同的梦想一起去做一件事情,保险极客的文化也比较简单,就是三点:用户至上、担当、伙伴。
 
  用户至上,就是帮助用户去解决人生路上的风险。你给用户提供的方案、服务,是不是真正能够帮助用户解决问题。绝对不能为了让用户买保险,承诺做不到的事情。
 
  担当,在公司层面来说,作为风险解决方案提供者,你是否能够真正承担你对客户的承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对客户的承诺,变相来说就是客户对他家人的承诺。所以在保险极客,担当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事情。
 
  伙伴,每一个进入保险极客的人,不管是一直留在这里,还是中途会离开,这一段的经历一定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每一个来到极客的人都能够有所得。所以,我们在内部非常推崇大家相互帮助的伙伴关系。
 
  百万医疗:小病补充医疗,大病百万保障
 
  中人网:您是如何看待刚刚推出的百万医疗福利保障计划这款创新产品的?
 
  保险极客创始人任彬:这款产品是团险行业的首创产品,它的保障范围、功能、特点,均打破了人们对团险产品的以往认知。首先,百万医疗福利保障计划是一款纯粹的保障型团险产品,价格与原来传统团险方案差不多,但可以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可达百万的医疗保障;第二,这款产品能实现小病补充医疗,大病百万保险,百万保障部分和补充医疗是无缝对接的。
 
保险极客:做有生命力的保险
(保险极客精算师VP汪腾华)
 
  中人网:可否请汪总具体介绍下,百万医疗福利保障计划这款产品背后的研发故事?
 
  精算师VP汪腾华:首先告诉大家,百万医疗福利保障计划这款产品我们利用了整整半年时间来筹备。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工作是发现需求、解决需求、求证解决过程。百万医疗健康保障计划这款产品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千百名体验者的体验支持,因此它承载的不仅仅是保险极客的希望和梦想,更是众多上班族的希望和梦想。
 
  在一次调研中,我们得到这样一个有趣的结论:在众多普通消费者(不了解产品特点)看来,对能够以这么低的价格获得百万保障心存疑虑;在很多体验过产品的人,比如大数据公司的创业员工,他们就认为产品非常人性化,保障范围很广;在圈内人看来,比如保险代理人,这款产品非常具有发展潜力,因为它真正触碰到团险产品的发展“短板”,即保证实用性的前提下,满足个性化需求。
 
  我们都清楚,腾讯、阿里“携手”改变了人们支付习惯。百万医疗这款团险产品也是如此,这种以纯粹保障为目的的产品,势必成为企业的首选。
 
  中人网:百万医疗健康保障计划面向怎样的消费市场?
 
  精算师VP汪腾华:百万医疗这款产品可看做1.0形态,我们推出这款产品的初衷,是解决高压高脑力行业员工医疗就诊等生活需求,帮助企业招人留人,因此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大数据创业公司,以及智能硬件、生物医疗等新兴科技产业是主要服务对象。当然,保险极客不会刻意设立“围墙”,只要是认可我们产品的企业,都可以成为我们的用户。
 
  中人网:如何保障百万医疗健康保障计划顺利的“活下去”?
 
  精算师VP汪腾华:首先,我们耗时半年之久,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市场调研层面,反复完善最终推出了百万医疗这款产品,我们是有信心的;其次,保险极客将持续在人工智能等创业领域进行推广,让目标受众更快的找到我们,满足他们的需求;第三,我们会更加精准的和HR形成对接,推动产品体验等工作落地;第四,我们会积极发展服务口碑,力争实现“用户代言”,同时完善迭代产品,解决市场需求。
 
  中人网:请用一句话来形容百万医疗这款产品。
 
  精算师VP汪腾华:百万医疗是一款拥有生命力的保险产品。
 
  保险极客拒绝概念、拒绝套路,我们只是希望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已的产品。我们创始人,包括很多员工都是年轻人,我们希望保险极客能够成为像“顺丰”一样的企业,即风险和质疑来临时,你的用户可以第一个站出来给你“澄清”;我们也希望把保险极客发展成华为、京东这样的企业,我们希望用能够落地的解决方案去消除用户(中小企业)在看病医疗方面的所有痛点。
 
  任何时代,都需要有生命力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