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HRD经验谈:把战略融进沟通中

chinahrd 2017-06-23 10:00
以前,沟通通过纸质文件上传下达,在过程中总会有些推诿、失真、失效等情况。
十多年前,企业的沟通只是通过纸质文件上传下达,在过程中总会有些推诿、失真、失效等情况。就在那个时候,公司和IBM达成战略合作,在管控体系建设上面投资巨资,完善了总部与三十多家子公司的管控授权体系,为后来高效的信息化无纸办公奠定了基础。有了信息化后、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谁看了、谁的处理意见、谁的评价、谁的建议都明了了。现在我们的业务已经覆盖全球,高效的移动信息化已经让我们成为农牧行业信息化沟通的标杆企业。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沟通工作上的一些感受。
 
我对沟通管理的一些理解
 
沟通包含两个层面:
 
1、个人层面。个人层面主要指个人接受到政令后,需要用专业知识、工作经历、社会资源、企业资源等诸多方面的进行协调的过程,其目的是为了完成目标;
 
2、组织层面。组织层面对沟通的要求在政令上上传下达,组织沟通的效果最终会体现在是否完成组织目标上。
 
建设体系保证沟通效果达成
 
为了确保企业内部沟通的效果,我们建立了沟通体系:
 
1、明确沟通方向:制定公司的战略,明确的战略目标。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呈现。例如:沿海沿江战略、5年内再建设个像国内一样规模的海外恒兴;
 
2、营造沟通氛围: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组织各种文化活动、营造一种像家庭、像学校、像军队的企业文化氛围;
 
3、完善沟通理念:完善一些基础的沟通原则做指引。例如:我们企业的系统行事原则,遇到重要关系处理时:
 
○1客户、员工和股东:客户满意、员工满意、股东满意;
 
○2同业公司:学习、合作、共赢;
 
○3所属公司:服务大局、执行到位、突出特点、贡献价值;
 
○4社会责任:遵纪守法、科学发展、做合格企业公民。
 
再例如企业的基本管理原则:以人为本原则、绩效导向原则、简单高效原则、主动沟通原则。
 
4、形成沟通制度:形成系统的制度文化,确保沟通顺畅。例如会议制度中的分子公司月度“四会制度”,我们所属子公司每个月必须召开四个会议:1、中层干部会议;2、营销会议;3财务经营分析会议;4、质量采购生产协调会议。这些会议,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解决问题让各部门朝着一个方向目标前进。
 
把握诀窍解决跨部门沟通难题
 
很多工作需要进行跨部门协作才能完成,但是让人头疼的是跨部门协作沟通经常耗费了很大精力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与协作部门还反目成仇,结果是双方的目标都没有完成,两败俱伤。
 
为了保证跨部门沟通的效果,我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针对总部职能中心专业性强的特点,跨专业沟通需要学会换位思考、降低姿态等。
 
第二,HR要与各部门负责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例如:部门与部门之间多搞些联谊活动。
 
第三,针对一些部门之间利益矛盾,我们首先要学会让步。
 
第四,善于借力领导与权威,使其沟通更加简单有效。
 
小结
 
好的沟通就是:
对待上级多请示(拿上级当上级);
对待平级多尊重(拿平级当上级);
对待下级多沟通(拿下级当平级)。
 
受访者简介:
HRD经验谈:把战略融进沟通中
周剑熙
湖南道州人
中国人力资源3000强成员
中国讲师网、中华讲师网特邀讲师
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湛江恒泰投资信息中心(有限合伙)合伙人
中国百强讲师
著有《创业者要懂的24堂团队管理课》、《高效工作法》书籍。
代表课程《团队建设》、《高效工作法》、《职业素养》、《团队沟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