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企业大学与人才发展问题——北京大学教育与研究中心的主任吴峰教授精华分享

chinahrd 2010-08-28 14:35
肖广瑞:谢谢JeanChoy的演讲。最后这一段我带了同声传译,确实非常的好,它从教学方法和师资教育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这是JeanChoy的观点。我们还请到了北京大学教育与研究中心的主任吴峰教授,大家掌声欢迎。吴峰: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做一些分享,也

  肖广瑞:谢谢Jean  Choy的演讲。最后这一段我带了同声传译,确实非常的好,它从教学方法和师资教育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这是Jean  Choy的观点。我们还请到了北京大学教育与研究中心的主任吴峰教授,大家掌声欢迎。

  吴峰: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做一些分享,也谢谢主持人给我五分钟来做这个报告。我主要是阐述我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在线学习(数字化学习),是我们企业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载体。

  知识管理是企业大学的核心,企业大学相对独立性。为什么说在线学习越来越重要?我是来自北京大学教育与研究中心的,我们去年针对我们国家的在线学习,也就是网上学习进行了调研,应该说,我们国家做的比较好的网上企业大学,我们做了10个案例,我们发现,在我们国家里面,有两种数字,一种是平均在线学习时长到了25%,就是平均去年我们的采样是07—10年四年的时间,增长趋势是25%,非常的明显。第二个数字就是在线学习的人次增长率是达到了62%;去年我们国家有100万人在线学习,今年就达到了应该有160多万。所以从这两点来看,我们国家的企业的在线学习这个量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就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企业的培训量有升高的,有保持不变的,有降低的,有三分之一的程度是保持不变,有三分之一是升高了;但是在线这一块儿是百分之百保持增长的。我们7月1号参加了中国邮政集团成立的邮政网络培训,我们看到企业负责人对在线学习非常的重要,他们企业的总经理都出席了这个开幕仪式,包括国家总理张德江副总理当场发了贺电。为什么在线学习对企业人才管理这么重要呢?

  我认为它解决了三个根本问题。第一个是提高了培训的覆盖率,以前的培训力是8、2定律,大家想象一下,像邮政网络学院,像这样的机构,这样的国有企业有一百万人,有很多地方上的乡镇邮政所,它怎么开展这个培训呢?它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有网上学习,他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实现这种根本性的改变,对它企业的学习是一种根本性的改变。像中国电信也这样的,所以培训覆盖率的一种转变从20%到80%.第二点是节约资金,我们做一个测算,在线学习是面授一个三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程度。

  第二个就是知识管理,实际上在线管理和知识管理是合二为一的。我们现在说知识管理,我们的知识管理不再是以前的概念了,我们以前的概念就是企业图书馆,现在在网络社会、信息化管理之下,它是用在线学习的方式构建企业的载体。这个原因应该是企业注重的方面。我预测,未来在线学习会在企业运用的非常多,而且现在很多企业都设了在线学习部门,做的非常不错,知识管理体系做得非常漂亮,在整个构建在线学习上做得非常好。我们现在说在线学习,在十七大报告当中反复提出来,今年7月29号又提出来了,终身学习的概念是什么?实际上就是提倡个人学习,随时随地学习,这一点和在线学习是很吻合的。就是任何时候,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学习。

  从本质上讲,我觉得在线学习和终身学习是完全吻合的,所以在这一块儿,我提出我这个观点,就是我认为在线学习,我们建企业大学,可能要考虑在线学习,首先建立企业在线学习系统和网络大学。所以有人提出这个观点,我们不急着建企业大学,我们首先建企业网络大学,2015年再建企业大学,现在先建立企业网络大学,再建立企业大学,我也认同这个观点。所以,我们怎么样把这种现代化的学习的技术应用到我们的企业培训当中,应用到我们的企业大学当中,这是我们大家值得考虑的一个问题。这是关于这个观点的论述。

  第二个观点论述是什么是企业大学?就是企业家大学。我们现在有很多问题,很多企业大学的核心是什么?怎么样把培训中心的牌子一变,现在比较简单,我们不需要部门批准,也不需要上级行政部门的评定,作为企业的一个行为,牌子一挂,章子一盖就可以了,但是本质发生了变化。我们也有一本书,就是关于这方面的理念、差异是很多的,在这里不做陈述了。所以这里面我们说企业大学的战略性,我认为核心点就是它的知识点,我们叫企业大学,我们企业大学的核心点在什么地方?就是传播知识、倡导知识,传播知识不仅是企业大学的核心,也是企业战略的一个核心的部分,像对员工的无私、避免企业人工流动带来的负面的影响,这是很大的一方面。

  在这一块儿,怎么建立企业大学,我们很多企业大学的人是考虑企业大学是不是从硬件建设,现在看来,企业大学是五花八门的,有的企业大学是比较大,像华为大学、平安金融大学,有的网络大学比较小,像摩托罗拉大学名声也比较大,但是其实也就几间教室和它内部的网络系统。所以,这个我们很难把物质、外表的东西作为企业大学的标准,我们不建议这么做。这个企业的知识管理体系,本质的东西应该是企业大学的一个核心点,你一旦建立起来企业大学,就应该是做企业知识管理体系,企业大学面对很多对外的职能,甚至国外有些观点,说是董事长管企业大学,总经理管经营,这个观点我赞同。我认为企业大学到了一个高的境界就是这样的,软环节都是由董事长来管这个事儿。董事长搭建企业的文化、人才都在企业大学里面,如果企业把外围的文化放在里面,确实就到了这个程度。所以像这种理念给企业大学赋予了很高的一种责任。你要对企业进行传播,你就必须有企业自己的知识,它真正有自己的知识体系,没有质量管理体系怎么传播,那就变成一个培训知识公司了。怎么样建造企业的知识管理体系?在你成立大学的时候,怎么建立企业知识管理体系,我认为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

  还有我们说知识管理。有的大学做得非常不错的,国外也有不少大学可以盈利,迫使企业破产的企业大学还能不能存在呢?企业改名字没多长时间,企业不见了,会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呢?你说破产的企业大学还能不能存在?有一些大学做了商学院,现在都是盈利了;当然这是个案;还有一些企业大学它资金支持不够,像这种大学,我这种观点在有些场合讨论过,有些企业大学的校长说,企业破产关我什么事儿,我企业大学照样转。其实,企业大学的构建主要在人才和知识,知识是企业和企业大学之间的关联点。因为一旦企业破产的话,企业的知识不能传到企业大学里来。我是这么理解的。我感觉到企业知识管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