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chinahrd 2020-09-30 17:36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训战,提升组织作战效率的利器

 

                         \

 

 

“赋能不是关起门来学习,要训战结合。”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证明是不是好种子,要看实践,实践好了再给他机会,循环做大项目,将来再担负更大的重任,十年下来就是将军了。”

——任正非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华为通过训战结合的方式培养干部队伍,形成了一整套管理者培养的实操方法,支持干部实现由士兵、英雄、班长到将军的职业发展路径。

撰文 | 点善君 
中人网点善军团出品
日进一点,日修一善;志同可军,道合乃团
 
一、训战: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

“训战”,最早出现在战争中的军事训练方法,核心是以作战任务为牵引,基本要求是要有符合实战的训练内容、紧贴实战的训练环境和模拟实战的训练方式,目的是为了使部队能够适应实战,提高作战任务的能力。

 

训战模式明晰的成果转化效应,被引入到企业培训领域,最为典型的要数华为大学采取的“训战结合、循环赋能”(点善君认为,这跟任老军人出身有着天然的联系)。任正非对华为大学的要求是“训战结合”,这也成了华为大学最具特色的学习理念,是企业将学习融入业务的鲜明体现。

 

 

 

二、训战:70%的学习来自真实的工作场景

企业培训需要科学系统的设计与实施,设计与实施有一个经典模型叫ADDIE模型。ADDIE第一次出现在1975年,由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教育技术研究中心为美国陆军设计开发。ADDIE即分析(Analysis)、设计(Design)、开发(Develop)、实施(Implement)、评价(Evaluate) 。这五个阶段有学者基于ADDIE模型对比研究了传统培训模式,总结分析了传统培训模式存在的问题:

\

 

通过对传统培训弊端的分析,大家会问,那什么样的培训才会有效呢?企业培训目标需要具体的培训实践来实现,“70- 20-10”学习理论是与学习实践紧密相关的理论。
 

“721”法则认为“70% 的学习”来自真实生活经验、工作经验、工作任务与问题解决,这是任何学习与发展计划的最重要方面,“20%的学习”来自反馈以及与其他角色榜样一起工作并观察和学习该榜样,“10%的学习”来自正规培训。

“721”学习法则重点强调了如下四点:

1、  学习主体对于学习而言非常重要;

2、  学习的根基是真实的实践;

3、  反馈是学习不可或缺的环节;

4、  同伴是比较重要的学习资源。

在理解人才培养的 “721”法则时,需要意识到这三种方式任何一种单独使用都不能取得最大化效果,需要有机整合在一起,方可产生最大收益,这个有机结合,本质就是训战的结合。

 

\

 

点善君经过10年与众多优秀企业300多个项目的实践,充分运用ADDIE模型和721法则,总结华为、阿里等企业的优秀案例,提炼出一种训战模式——点善君把它叫做聚变训战模式,用以提升组织作战效率。

 

三、聚变训战模式:超高温高压场域

商业领域中,诞生了很多伟大商业奇迹,研究他们的成长历程,这都是由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人和一群平凡的人做成的。组织的力量,也是为了实现如何能够聚合到一起,产生巨大的能量,把难事做成。

“聚变”二字来源于核裂变与核聚变:氢弹的爆炸原理。不同于稀有核燃料产生核裂变的原子弹爆炸原理,它运用的是核聚变原理。核聚变是在核裂变产生的超高温超高压的条件下,借助从海水中提炼出来的氢的同位素氘氚,聚合成较重的原子核,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核聚变原理给了点善君在聚变训战项目中三个重要的启示:

第一,创造高能场域环境,平凡的人可以迸发出强大的能量。如同运用核裂变的能量促成氘氚产生核聚变,通过高能量的人,创造出高温高压的场域,让平凡的人同样可以迸发出强大的能量。

第二,平凡的人可以成就伟大的事情。原子弹核裂变用到的铀,是稀有元素;核聚变是从极易获取的海水中提炼出的氢的同位素氘氚,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平凡的团队,通过不断的修炼、精进,同样是可以创造出伟大。

第三,相似的特质——同位素对聚变很关键。人事匹配,人要满足相似的特质,如同一个团队,有相似的味道,做事有相似的风格(团队成员彼此之间的某些特征具有相似之处)。

聚变训战项目就是通过打造高温高压的高能场域,聚焦核心课题和关键人员,激发同频共振,产生聚合作用,实现人才的蜕变和业务破局。简而言之,聚变意为“凝心聚力,蜕变破局”聚的是能量场,变的是人的蜕变和事的破局。

 

四、聚变——有章法的训战模式

所训即所战,所战即所训。有效的训战,如同核聚变一样,蕴含无限能量的心智模式极其关键,是聚变训战项目的核心,贯穿在训战项目的各个每个毛细血管。作战还有三个极其关键的因素,包含合理的排兵布阵、有效的战法路径,可靠的组织保障。点善君认为聚变训战模式行之有效,必须要满足以下这个公式:

聚变训战模式=四够心法*(人事场阵法+知行果战法+铁三角组织保障)

第一, 四够心法——将难事做成的心智模式

“四够心法”是以对中国传统哲学的智慧提炼为基础,融合西方科学的逻辑分析和科学实证的理念方法,而原创性的提出的基本模型假设。在训战项目中,只有改变参与者的底层心智模式,才是持续打赢训战最根本的保障。

训战不同于常规的培训,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参与者付诸巨大的心力、脑力、体力,过程中不断清除障碍,层层递进,打破认知边界,持续觉察和修炼,改善行为,提升绩效成果,从而训练自己将难事做成的心智模式。

\
第二,人--场阵法

人、事、场作为项目三大模块贯穿项目始终。在聚变训战项目中,人一般指的能力线,事一般指课题线,场一般指能量线。

事(课题线):借人成事,推动关键战役方向明确、创新方法、勇于取舍、快速行动。

人(能力线):借事修人,推动学员提升共赢协同、深度思考、聚焦重点、结果导向。

场(能量线):催化事,促动人,营造有爱、高温度、开放、聚焦、高压力的氛围。

四够心法针对不同训战项目的特点,在人事场的具体表现也会有所不同,以上只是一种类型的组合。比如创新创业的课题和质量改善的课题四够的表现形式就不一样,比如研发和销售人才的能力线中四够的体现也不尽相同。因此人事场是项目的阵法,只有结合了四够心法的组合设计,才能发挥出聚变的效果。

\

 

第三,知行果战法

以底层心智的淬炼作为由内而外改变的基础,围绕人事场进行排兵布阵,在训战项目的设计和推动中,需要基于心智觉察,促动认知升级,进而促动采取行动,实现结果落地。

\

 

4、  铁三角组织保障

有效的组织保障,是训战成功的关键。华为以铁三角的方式组织进攻,用实践验证了铁三角的巨大威力,在训战项目设计和实施中,同样有三类关键的角色,一类是导师、专家和顾问,提供专业支持,也起到营造能量场域的关键作用;一类是项目经理角色,也就是全流程的训战项目管理,保障项目高效运转;第三类是训战执行经理,具体负责训战项目具体细节的运营。

\

 

五、点善君关于训战的核心观点

 
1、组织期望减少伤亡或降低失败率,提升持续打胜仗的能力,大量脱离实战的培训,往往达不到预想的效果,只是在浪费组织资源。
2、训战模式的优越性,在于既有别于纯粹的训,因为是实战,是真干;又有别于纯粹的战,因为是战中训,重复的低水平的战,能力提升很慢,要在实战中有针对性的设计,让战更有套路章法。
3、训战要取得战果,参战人员心智模式非常重要,我们提出四够心法,提升、淬炼将难事做成的心智模式。
4、既然是训战,就不只是知道,还要做到,并且真正做成,知行果三合一。
5、取得战役胜利,天时地利人和很重要,训战项目需要系统考虑人-事-场。
 
中人网聚变训战项目,基于真实的工作场景和工作过程,打造高温高压的高能场域,聚焦核心课题,淬炼参战人员的心智模式,促动参战人员认知的探索和升级,并促动采取行动,达成行为改善,最终实现结果落地。从而实现人才的蜕变和业务破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