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全球最受信赖公司 35岁联想软实力铸就基业长青

chinahrd 2020-01-07 10:00
在当前这个充满了挑战与机遇的时代,一个企业想要取得成功,越来越要依赖于在“硬实力”之外打造“软实力”。
刚刚过去的2019年年底,《华尔街日报》登载专栏文章,其作者John D. Stoll认为大企业,特别是科技公司,在2020年必须认真处理2019年中愈发凸显的公众信任危机问题。文章援引盖洛普咨询公司关于企业声誉的报告,认为在大企业为了保持基业长青,信任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当前这个充满了挑战与机遇的时代,一个企业想要取得成功,越来越要依赖于在“硬实力”之外打造“软实力”。而在一家企业具有的各种软性特质中,值得信赖正变得越来越与公司的业绩表现密不可分。正因为此,全球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今年在全球2000家顶尖上市公司中,评选出了全球最受信赖的250家公司。中国企业联想榜上有名,排名大幅度超过去年,荣登第75位,体现了国际权威商业刊物对联想的诚信、诚实、社会行为、对员工的公平等方面的高度评价。

联想入选福布斯2019年“全球最受信赖公司”

与此同时,联想今年连续第九年上榜《财富》世界五百强,名列第212位,并被评为“2019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在这样耀眼的成绩背后,不仅仅是企业对智能化战略地坚定执行。有责任、有担当、值得信赖的公众形象也起到了不可否认的驱动作用。在去年12月举行的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提供智库支持的“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中国报道杂志社联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凯度共同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报告通过考察企业在责任、公平、可信、成功四个维度的表现,评出20家在拉美形象最佳的中国企业,联想排名第二,充分体现了拉美国家公众对其的认可。这正是联想在全球范围内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

搭建没有天花板的舞台 最佳雇主晒成绩单

这些来自国内外、政商学界的赞誉充分证明了联想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当中树立起来的良好公众形象。但企业为了适应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市场环境,将变革的阵痛转换成积极的业绩增长,另一项软性的制胜关键在于企业与自己的员工共同挖掘彼此的内在价值,通过相互匹配、结识和信任来彼此激励和成就,提升组织效能,为员工、企业和社会共同带来更大、更久远、更坚固的价值。

如今,联想正在从普遍认知中的硬件公司,向智慧平台公司进化,拥抱变革并持续成长。在这一过程中,人才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联想注重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重视员工的作用,尊重他们的需求,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搭建没有天花板的舞台。这正是联想35年来一直秉承的“以人为本”的精神。正是凭借这种人才与人事工作理念,联想在这一年斩获了十余项由国内外权威机构评出的人力资源领域奖项,如第4次蝉联优兴咨询(Universum)最具吸引力雇主硬件设备领域第一名,并荣获工科类学生心中最具吸引力雇主前10名;第9次荣获智联招聘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全国100强;入选“2019年彭博性别平等指数”(Gender-Equality Index)和企业平等指数(Corporate Equality Index);被评为“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并入选“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大典型案例”等。

联想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领域奖项(部分)

在这些榜单的评选过程中,各大机构和网站面向不同群体,从不同维度出发,经过分析和对比,评选出上榜企业。十几家榜单覆盖了大大小小百余项评价标准,能同时在这么多项评选中脱颖而出,足见联想在人事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做到了面面俱到。

不用“996”,福利“OMG”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近日发布新版“社会蓝皮书”,即《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文中提到,以2019年4月围绕“996”,即朝九晚九、每周六天的工作模式的线上大讨论为代表,中国科技和互联网企业中工作的白领员工阶层正在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劳动权益问题。

事实上,互联网与科技公司的员工权益问题正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就在很多就业者对“996”持无奈和否定态度时,却有联想员工站出来说他们没有“996”,并纷纷提到公司推行弹性工作制,且会“强制”员工休完年假,在促进员工积极性的同时也提升了日常的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联想对员工的关怀不仅仅在于提供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从健康管理到培训,公司都为员工制定了全面且贴心的规划。 例如,联想的4+1培训模型通过“联想核心课程、职场新手课程、领导力培养和战略培训项目+联想在线学习系统”,为新老员工提供学习空间和发展平台。同时,联想推出全人健康保障体系,包括了综合医务健康设施、医疗保险重病补助、健康讲座和健康活动、及特定人群定制服务。联想还是中国本土企业首批引入“EAP心理咨询项目”的公司,该项目包括健康促进、员工培养、员工关爱、危机防控和组织变革,旨在让员工更加适应跨文化的工作环境,缓解工作压力,提供更加丰富的人力资源服务。

作为一家植根中国、面向全球的科技企业,联想多元、包容的文化不仅是其业务“全球开花”的成功之钥,同时也为不同背景的员工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联想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员工因此有机会在全球多个城市工作。而联想设立的女性领导力发展(Women’s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 WLDP)和马赛克领导力发展(Mosaic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 MLDP)等项目,让不同性别、不同族裔、及残障人士等每一个群体和员工都能从中受益。

“以人为本”成就35岁联想长期竞争力

联想为员工提供优厚的福利待遇和丰富的培训机会,最终目的是为了给人才提供充分的实现自我的空间,让他们和企业一起向更高的目标攀登。

2004年,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中的一句: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火遍大江南北。过去的15年中,科技飞速发展,90后、95后逐渐成为就业的主力军,但人才难觅亦难留依然是各大企业面临的问题。

面对人才挑战,联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拥有了一大批铁杆联想人。全球及中国的权威机构,也从各个专业角度证明联想是值得优秀从业者托付的科技公司。联想正是凭借“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与劳动关系理念,才保持了35年来的长期竞争力,赢得全世界更多优秀人才的青睐。

晒成绩:联想2019年企业形象和人力资源领域奖项清单

福布斯“2019全球最受信赖公司”第75位。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第2名

最佳雇主

4次蝉联优兴咨询(Universum)最具吸引力雇主硬件设备领域第1名

荣获优兴咨询(Universum)工科类学生心中最具吸引力雇主前10名

第9次荣获智联招聘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全国100强

第7次荣获前程无忧中国100典范雇主

第2次荣获前程无忧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

第2次荣获拉勾中国互联网Top雇主评选奖项

第2次荣获猎聘非凡雇主奖项

58中华英才网–雇主品牌创新与发展奖

荣获实习僧中国大学生最爱雇主奖

上榜极客公园“2019雇主TOP30榜单”

荣获2019活力·企业智慧论坛“年度最佳雇主”

多元化与包容性

第2次荣获智联招聘最受女性关注雇主Top10

入选“2019年彭博性别平等指数”(Gender-Equality Index)和企业平等指数(Corporate Equality Index)

第2次上榜美国《职业母亲》(Working Mother)“最佳公司100强”,并入选“多样化最佳实践包容指数”(Diversity Best Practices Inclusion Index)

员工培训与创新

第2次荣获前程无忧学习与发展典范雇主

和谐劳动关系

被评为“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并入选“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