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冠冕上的钻石为何熠熠生辉——写在ADP中国的十年之际

chinahrd 2016-12-06 10:46
2016年,对于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的ADP而言,显得格外的不同:2016年—ADP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个年头。
2016年,对于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的ADP而言,显得格外的不同:2016年—ADP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是怎样的一段故事;这十年,又是怎样的一段难忘经历?且听ADP亚太区总裁Charles Hamilton Ferguson先生为您细说各种精彩。

“十年前,ADP中国还只是位于上海南京路的一个小办公室,当时只有15名员工。人力资源外包行业曾经是外商企业投资受限的一个领域。随着以ADP为代表的跨国企业的努力,以及政策逐步的放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已经转变为外商投资的鼓励类别。由此不仅是ADP,整个行业都受益于这一变化。”

十年间,ADP在中国的足迹鲜明:团队从15人发展到如今的超过500人;业务模式从单一支持全球薪酬外包模式转变为为中国市场本土企业提供复杂的薪酬外包服务;服务对象从以在华跨国企业为主不断拓展覆盖本土民营企业;技术研发从国际业务线的支持到在中国设立专门的研发团队;服务团队也从仅仅支持中国本地客户发展为作为客户中心支持整个北亚地区;发展战略更是从最初的兼并收购到不断地形成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当然还有那不断被市场与客户认可而获得的诸多奖项荣誉……

冠冕上的一颗钻石

在ADP进入中国十周年之际,作为新任亚太区总裁,Charles分享了ADP中国在整个ADP集团中的战略角色及亚太战略地位。

“ADP集团一直都关注那些成长非常快的市场,亚太对于ADP整个集团来说,是一个成长最快的区域。ADP在中国市场有非常多的战略性投资,中国市场对于整个集团来说,相当于是是冠冕上的那一颗钻石。在中国十年间的辛勤开拓,为ADP在国内的业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今后十年的目标将是加速发展。“Charles自豪地讲道。

作为一家着眼全球的国际化企业,能跟随市场属性的变化而及时做出有针对性的战略化转型,是企业发展成功与否的关键。这一点,在ADP中国身上一览无余。“ADP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主要是为在华的跨国企业提供全球化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ADP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实施迫在眉睫。基于此考虑,ADP在2009年成功收购ChinaLink,正式开始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加全面的本土化薪酬、福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外包解决方案。”Charles称。

现如今回望过去十年的策略,“合作共赢”始终贯穿在ADP中国的发展历程中。ADP在全球市场上有很多的合作伙伴,除了薪酬行业的企业以外,ADP与Workday、Kronos都是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也与平安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ADP一直在寻找创新的方法打造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合作伙伴实现服务衍生,利用合作伙伴的关系和模式促进ADP业务发展,同步促进客户的发展。

经过十年的潜心耕耘,截止目前,ADP中国的员工数已超过500人,并且在上海、北京、深圳、香港和无锡分别设立了分支机构,为数百家客户的数十万员工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现在的ADP中国致力于打造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使业务能够更加多元化。不仅仅是把美国的那套产品和方法引进来,而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相关的解决方案,这对ADP在中国市场长久和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作为亚太地区的技术和服务中心,ADP中国也有力地支持了ADP整个北亚地区业务版块。

“ADP新设计了一种区域性研发团队的模式,这和以往略有不同。因为在过去,各个国家有各自的研发团队,现在则是以区域为单位做研发。例如现在在中国,我们有专门的研发工程师在为亚洲地区打造下一代的解决方案。”

Charles补充道:“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兼并收购,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或者区域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对ADP亚太乃至中国的发展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方法。在全球范围内,ADP有通过一些收购案进入到一个新的市场的先例,而且收购之后,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数字令人满意。我本人对兼并收购是十分期待的,并希望能抓住好的契机。”

ADP集团十分重视在中国获得成功,同时更希望帮助中国企业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其业务发展。“作为人力资源外包领域的专家,我们希望把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带给国内企业。中国有很多的商机,截止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并购占到了亚太地区所有并购案的50%以上,全球并购案的25%以上。中国企业今年首次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海外并购的收购者。这一数字令人惊喜和兴奋。中国很多的企业都已经在部署它们在全球的发展,作为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我们致力于帮助他们全球人力资源管理的整合,各国人力资源相关法律合规性,薪酬的准确性,数据的安全性,和跨地区文化的融合性等。我们近期的一个重点就是将ADP先进的全球并购方案和经验介绍给国内企业,根据中国企业并购的独特需求制定并且实施并购后的人力资源的整合,以确保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取得成功。”

对于ADP中国十年的发展,Charles评论说,“ADP在中国的十年,不仅是ADP快速发展的十年,更是ADP见证中国人力资源外包市场飞速发展的十年,ADP中国是幸运的,中国人力资源外包市场更是让人振奋的,中国人力资源外包市场前景更是广阔的。未来,我期待ADP中国继续保持业务两位数的增长,成为整个集团版块中发展最快且利润率最高的版块之一。”

竞争是一件好事

谈及越来越多的本土初创企业涉足人力资源外包领域,Charles称:“竞争是一件好事,我也非常鼓励健康的竞争。初创公司进入到这个行业,说明这个市场充满了机遇。而且,竞争还能带来创新,促进业务的成长并与市场的发展契合。我希望我们的竞争对手能获得成功,他们的成功会激励我们的进步和成功。”

对于人力资源服务软件领域的其他供应商,Charles分享了ADP的优势所在:“我们多年的行业经验,企业规模,市场反响,领先的解决方案,最重要的我们的人才,我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很少有哪个竞争对手可以媲比ADP。我们不仅提供SaaS和托管服务,我们还提供综合外包服务。也就是说,我们既可以直接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供他们使用,他们也可以提要求我们来做具体的执行。ADP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外包项目,它更像是公司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薪酬处理的标准化使得跨国企业部署和系统升级更加顺畅,同时确保客户能够获得高效率的服务、最佳实践和一致的质量。ADP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系统,帮助客户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节约了维护和运营成本,极大的提高了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效率。并且,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的很多服务之后都会引入中国,比如说各类人才管理解决方案。”

随着技术的发展,对人力资源行业的渗透率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供应商需要依托信息技术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进行转型升级,从而不断满足客户日益变化的需求。对于定制化这件事情,Charles强调了需要区别“客户想要的”以及“客户需要的”。

“我们需要不断地满足市场的需求,最好的做法就是为客户提供选择。我们会提供经典的综合外包服务,也会提供基于云技术的其他新技术。虽然不同地区的客户会有不同的需求,但该比例其实最多只占20%左右。有时候客户会提出特定的需求,我们从技术上完全可以满足“客户想要的”定制化,但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锁”住客户或获取额外的收费而提供不必要的定制。我们会选择和他们分享成功的案例,因为我们在全球为几十万家客户提供各种HR服务,积累了丰富的标准化做法和最佳实践经验,可以帮助客户优化流程和满足替代定制化的需求,从而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使用云解决方案意味着我们能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不同层级的解决方案,综合外包服务,托管服务或者SaaS。我们希望驱动行业标准,提供“客户需要的”的解决方案,帮助中国的客户把握好的机会或者转型发展,驱动他们在中国及海外市场的业务,使其能更快地进入新的市场。ADP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有着67年的薪酬管理经验,所以我们非常、非常、非常地了解薪酬这回事。”Charles补充道。

ADP中国逐年加大了对不同细分市场的布局力度。近年来,除了继续夯实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业务优势之外,ADP中国还积极拓宽更加多元化的细分市场布局。到目前为止,ADP中国在IT、金融、零售、通讯、电子、科技等细分行业的服务客户数已经超过了200家,占据了ADP 中国服务客户总数的半壁江山。而随着本土化战略的深度实施以及多元化市场布局力度的不断增加,这些数据还将会持续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长势头。于此同时,从一开始的80%的外资公司客户,也逐渐向本地企业转移。

创新是必由之路

Charles曾在多家全球知名企业如SAP、Salesforce、微软、英特尔工作,跟不同的团队合作,在信息技术领域已经拥有20多年的经验。“我个人整个的职业生涯都和云计算紧密相关。云技术影响着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现代人对工作的期望肯定与之前不同,他们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供应商的期待也会和以前有所不同。我加入ADP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我看到了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运用云技术的机会。”

ADP是最早运用SaaS技术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甚至早于SaaS概念的提出。ADP在云技术领域浸润了数十年,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有价值的解决方案。“我们提供SaaS技术,拥有无论何时何地,通过任何设备都能提供人力资源数据管理的能力。这不仅仅证明我们的技术处于行业前沿,也是每家企业适应时代变化的必由之路。”

为了更好地顺应互联网信息时代下的发展需求,ADP中国还推出了移动应用解决方案,将人力资源、福利、薪酬等对企业来说很重要的信息有机整合起来,在提高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优化了员工和经理在不同设备(如电脑和移动终端)查看并管理人事信息的体验。

“然而,令我们更加期待的是未来。我们期待自动化,譬如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和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如何给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变化,尤其是一些高度重复的标准化操作,如薪资计算。ADP对如何将自动化整合到人力资源中有着非常前瞻性的看法。同时,我也期待未来大数据的应用,如何基于云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具战略意义的洞察,如ADP已经在美国推出的图形化数据、基准分析及前瞻性分析等。就在今年十月在芝加哥举行的人力资源技术大会上,很荣幸ADP DataCloud荣获了“年度最佳HR产品”及“卓越人力资源新技术”奖。云技术、SaaS,基于云平台的服务等都是非常好的技术,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创新。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领先企业,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如何通过这些创新为人力资源管理带来更高的效率。”

“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更是一种创新性的思维,”Charles继续分享道,“创新不应只体现在产品上,更是拥有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的能力。设计思维不是说某个东西看上去怎么样,而是这个东西是怎么运作的。所以我们总是在尝试去除过时的流程,优化流程从而获得高效率。这可能是自动化,也有可能是重新设计流程,我们永远在思考做事情的新方法。”

Charles的三个管理理念

作为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ADP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也是值得借鉴的。ADP亚太地区有着一个非常活跃的CSI (Corporate Social Innovation)活动,员工会轮流在每个月安排一个周五自发地为所在社区贡献时间。这样的活动对于塑造团队精神,更有目标地传达ADP的品牌(A more human resource)是非常重要的。

“我是一个非常有热情、非常激进、非常注重结果的企业家。所以很明显,ADP现在想做的是在亚太地区的快速增长,当然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地区的快速增长。我不喜欢激进这个词,但我想说这是一个自信果断的词,我们会变得很强很有竞争力。我传达给亚太区1,700多名员工的理念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最重要的是快乐的员工,第二是终身客户,第三是持续创新。如果我们按照顺序来做这三件事,任何其他的事情都会做好。前两者我们基本已经做到了,现在我们的重点是创新和销售。”

此外,相较于其他跨国人力资源服务商,ADP还有一个非常独特之处,即亚太区总裁兼任中国区总经理。Charles对这一独具特色的领导岗位设定也十分认可:“其实,不仅是区域总裁兼任中国区总经理,ADP很多高管均是中国区的业务领导人,且服务整个亚洲市场。不得不说这一模式独特且罕见,但已在中国实行多年,成效显著,这也反映了中国市场对于ADP全球的特殊性与重要性。”

对于个人担任亚太区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Charles只用了四个字描述——幸运

但对于Charles而言,在ADP的经历确实是“富有最多变化且极具挑战性的职业发展机遇”,因为未知所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