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3000强看点:强化员工自我安全管理意识的秘诀

gaojunhui21 2015-04-21 09:12
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相当一部分都是操作不当所致,那么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操作真得没办法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吗?

随着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在有关安全事故追责上的更加严明,安全管理工作已被更多的企业管理人员所重视,但最近周边地区诸如昆山某试剂、江苏某化工、苏州某汽车部件、某科技、某联合汽车等多家公司安全事故却又在半个月内连续的上演。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虽然管理层的安全意识提升了,但从事安全操作的人员的意识还没被真正唤醒,安全问题的发生也正是由于这个层面上的各种不严谨,责任心不强、马虎大意才进而演变成大祸。

说真的,企业的安全管理,如果不能强化员工的自我安全管理意识,不能提升员工的自我保护及防范意识,即使企业设备再先进,工作环境再好,安全隐患总会如一颗炸弹,随时都有被引燃的可能。那么我们该如何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呢,笔者结合多年的安全管理经验,在这里作以下几点分享:

1、安全操作标准化

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相当一部分都是操作不当所致,那么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操作真得没办法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吗?其实不然,在这里我来介绍一招安全操作标准化法。笔者所在单位以前工伤事故是每月3-4宗,而且基本上90%都是因员工违操作所致,在事故调查中,很多当事人在谈及事故原因或被追责时,都认为自己没错,但向主管求证时,得到的却是不同的答案。孰对孰错,这就需要一个权威人士来分析。

从管理上来讲,我认为最权威的东西应该是标准的操作文件,包括有操作的流程步骤,操作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这样,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判断起来自然结果就是唯一的了。如果有条件的,于每个操作步骤上附上标准的操作示范图,还可以更方便操作者理解及执行。所以有了这个安全操作标准图解,无论是新员工的岗位培训、还是老员工的操作考核、还是平时的安全操作评估,只要看看标准并与之一对应,就万事大吉了,既简单又直观,也非常实用。还有更重要的是员工从一开始就养成按标准操作的习惯,管理也会更顺畅,而且员工有没有违规,责任介定就更容易了,员工的意识也无形中就给端正过来了。通过这个安全操作标准化,现阶段,我们公司因操作不当造成的安全事故降低了90%。

2、异常处理操作熟练化

突发异常的处理操作,也是生产型企业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正常情况下,人的神经往往会比较放松,面对突发而来的异常,容易让操作者的神经一下子紧张起来,在手忙脚乱中,安全事故就轻易发生了。所以提高员工处理异常的能力与技巧也是平时要多加注重与培训的重要工作。

各级管理人员应针对操作中的难点及异常情况下的处理技巧与方法,给予员工更多的操作指导与现身讲解,条件成熟的企业,建议也可以将其作为独立上岗或技能考核的项目,甚至也可以作为劳动技能竞赛的项目。之所以让异常操作熟练化,主要目的就是强化异常状况下的处理能力,防患于未然及降低事故带来的损失。

3、安全事故案例教学化

很多时侯,多数员工都会有这样一种思想,这事又没发生在我身上。因此上大多人就保持一种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麻痹思想,而一当事情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又懊恼不己。举两个真实的例子,以前有个同事很喜欢抽烟,我经常劝他们少抽一点烟,说吸烟的坏处,但他总回应我,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直到一天他被检查出肺癌晚期时,他立即把烟戒了,但为时已晚。而周边的同事知道情况后,很多都马上戒烟了。

还有一个员工,一直警告他机器刀片在运转时,不可以用手去处理刀上的杂物,并告诉其危害及后果,但他总是庆幸自已身手敏捷,还是我行我素偷着用去处理。直到一天,一不小心右手食指转瞬间飞出去的时侯,他后悔了,但代价太昂贵了,但自那以后车间却再也没有人在刀片转动时用手去处理刀上的杂物了。其实现实中类似这样的例子我举不胜举,用在管理上,我认为安全事故案例引导教育更是不可或缺的,把企业的安全事故汇编成一本案例化的教材,用于新员工的安全培训、在职员工的操作提醒或于设备相应部位做警示,我认为都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这样还可以时时唤醒并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

4、引导及安全监督常态化

在麦格雷格的XY理论中对于X理论,关于人的描述是这样的:人是惰性的,尽可能逃避工作、不愿负任何责任等,在现实中,还是明显存在的很多人的意识形态中。如何让人摒弃这种思想与做法,除了必要的激励措施外,我认为必要的监督与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尽管我本人也认为这并不是一种科学与十分值得借鉴的作法,但从目前的管理实情来讲,由于很多职场新生主力军对待工作的态度和习惯,我认为这种方法是必须的,也是符合情理的,我们除在多方引导外,还要通过充分发挥安全专员的检查及监督功能,开展日常安全巡查与及时通报、月度大检查、专家安全风险评估及岗位考核等手段,来约束并激励员工树立正确操作与安全风险防范的意识。而一旦这些外力手段一旦成一种常态,对应的安全操作管理也会变成一种规范扎根于员工心中,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好才能真正提升。

总之,既然安全事故的根源在于员工意识上的欠缺上,管理的责任就需要提升并深化他们的认识,也只有员工的自我安全管理意识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才能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整个社会的安全管理水平才能获得更大的提升。

本文为中人网原创文章,为保护原创作者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