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3000强谈职场生存底线

chinahrd 2012-08-06 06:00
制度之所以能成为公众从必须遵守的规范,就在于它的一致性、权威性和不可触犯性,才能保障社会、企业的有序运行。体育活动和企业一样,都是由一系列经济契约将人与人、人与企业连结起来,并通过各种规则界定各方的行为规范、权利义务,促成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

职场生存底线:尊重制度与角色规范

国际羽联宣布因“消极比赛”取消八位羽毛球女子运动员伦敦奥运会的比赛资格,这四对羽毛球双打运动员中两对来自韩国,另外两对分别来自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国际羽联从维护奥运精神及比赛制度出发作出的一项再也正常不过的决定,却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一边倒批评国际羽联裁定显失公正,甚至昨晚中央台还播出某位著名主持人对此事这样评论:“玩命地在小组已经出线的情况下去赢自己不一样能赢的对手,而目的却是跟自己另一对本国选手碰上,然后再把其中一对干掉,你觉得这是傻啊?还是脑子进水了?我想真正傻和脑子进水的是这个不合理的规则的制定。”在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推进几十年,市场经济观念已经渗透进每位公民的内心并影响生活工作方方面面,居然对此事还会持这种态度,不能不让人深思。从工作职业化角度来讲,我认为八名运动员已经触动了职场生存法则的二条底线。

一、以个人利益来衡量制度的权威性

制度之所以能成为公众从必须遵守的规范,就在于它的一致性、权威性和不可触犯性,才能保障社会、企业的有序运行。体育活动和企业一样,都是由一系列经济契约将人与人、人与企业连结起来,并通过各种规则界定各方的行为规范、权利义务,促成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运动员对比赛规则有异议,可以提出异议要求修调,意见不被采纳时可以选择退出,人家又不强求你参加,不可能自己选择了参加却又不尊守组织制度,显然不符合正常的逻辑和对工作应有的态度,八位羽毛球运动员显然是以个人利益来衡量制度的权威性,理应受到国际羽联的严厉惩罚,要不然还会有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吗?

二、混淆了私人角色与职业公共角色的关系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生旦净末丑都有相对固定的脸谱,言行举止也有相对应的招式、腔调、神色,大体上不能错乱,如果演小生的穿上丑角的行头,戏就乱了。职场如舞台,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上级、有下级、有同级等等,在八小时之内,职场对每个角色都有相对固定的职责边界、操作规范及任务目标,协作完成企业每一天的生产经营任务。所以,当你在岗位上班时,必须暂时忘记你自己的个人身份,如自己是父亲、母亲或业余排球运动员身份,全身心在岗位上扮演好自己在企业中的角色,你才不会自己给自己造成角色错乱,影响自己工作也影响了周边关岗位人员的工作。本次风波当事人之一的中国羽毛球女子运动员王晓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以为已经出线了,或者绝对没问题出线的时候没有全力比赛,对于比赛没有全力以赴。”她就是没有认清自己在赛场中应当扮演怎样的职业角色,她也许忘了自己正处在全球亿万观众注视的舞台上,观众要的是通过观看精彩比赛给自己带来的兴奋感、愉悦感,不是要看她们磨洋工并给自己带来的愤慨心情,更不在乎她们下一对手是谁,而王晓理她们恰恰与观众需求倒过来,她们关心的不是我当下赛场上应当扮演的角色及如何完美演好角色,心里盘算着的是如何通过不尽职来输掉本场比赛,以至触犯赛场的规则底线,被国际羽联取消比赛便再所难免了。

总之,每个人身在职场,首先要做的就是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和明晰自己在企业中的角色位置,在此基础上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职业技能演好自己的角色,从而在丛林法则经济市场中生存下来,再逐步实施自己的职业理想。

文章来源中人网博客:点击查看原文,作者系中国人力资源3000强成员
 

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