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比亚迪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刘焕明先生开幕致辞

chinahrd 2010-09-02 14:52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提供的这样一个平台,使我们这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能够汇聚在这里,共同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教训,交换经验、思想和智慧。这是人力资源管理者的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提供的这样一个平台,使我们这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能够汇聚在这里,共同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教训,交换经验、思想和智慧。这是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智慧盛宴,也是一切关心人才发展,关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升的有识之士的共同节日。

    自本世纪以来,重视人才和人才发展已经日益成为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识。大家已经逐渐认识到,充满热情和创造力的人才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力资源发展机制,才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唯一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如何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挖掘和利用,如何实现人力资本的快速和持续增值,成为全社会特别是我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的重大课题。

    首先,我们要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我们中国在全球人才竞争上,是有强大竞争力的,我们不仅是人才大国,也是人才强国。我们具有全球都首屈一指的人才优势和创造力。对于这一点,作为企业的HR,我们一定要具有充分的信心。

    尽管我国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劳动力流动机制可能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人才大国,我们拥有十多亿的人口基础,拥有几个亿的基础劳动力大军,拥有数以千万计甚至以亿计的优秀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研发人才,而且,这支队伍还一直都在扩大。每年,我们的高校都要为社会提供数以百万计的优秀毕业生。在经过社会生活和工作实践的磨练后,这些人很自然地形成了一个人才梯队。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所拥有的这些人才,基本上都是既聪明又勤奋,不惧怕任何困难和挑战的。未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挑战未知的勇气。我们随便到哪个中国企业里面去看一看,都可以看到无数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忙碌身影。他们或许没有经验,或许想法还比较稚嫩,但是,只要你给他们平台与机会,他们就会创造出让人难以想象的奇迹。这是时代赐给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宝贵礼物,是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做大做强的最可靠的保证。如何开发和利用好这些宝贵资源,是摆在我们每一位人力资源管理者面前的紧迫任务。

    其次,我们要结合中国的文化和国情,去认真探索人才价值实现和人力资本增值的规律,更好地改善企业的管理实践。

    人力资源是一种具有生命力的,会随着时代和环境的变化而随时产生变化的特殊资源。人力资源的储存、移动和使用的整个环节,都与社会的发展水平、经济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与社会舆论和社会文化取向息息相关,与人们的教育程度和价值观导向息息相关,甚至与人们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息息相关。因此,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一定要根植于中国社会和经济的现实土壤,并与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管理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我们每一位人力资源管理者,都要认真去研究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研究企业的战略和成长历史,并在此基础上,去找到员工的真正迫切的需求。只有这样,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我们的招聘、培训、考核等活动,才能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同时也符合人才的发展规律。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尽管需要借鉴西方国家企业的优秀管理经验,但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的各级管理者具有改革和创新的精神,能够在面对实际问题的挑战过程中,找到问题的本质,总结出自己的经验。所以,我们说,人力资源管理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就是关注本质,直面问题。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一定会涌现出一大批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就像今天的GE、google、微软、思科一样的优秀企业。我们也同样相信,这样的企业,一定是那种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国情,中国员工的心理需求和行为特征的企业。

    当然,客观地来看,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还处在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我们的面前几乎都同样面临着众多的问题和挑战,比如国际化的挑战,比如人才流动和升级的挑战,比如知识管理和团队学习方面的挑战,等等。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从西方国家的优秀管理实践中汲取经验,我们必须要掌握更多的资源和方法,才能够应付日益复杂的国际人才竞争新局面。

    今天的这样一个平台,刚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使我们能够彼此交流经验,共同总结,共同进步。

    因此,最后我想再一次感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的何国玉女士。正是她和她的团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我们这些人力资源管理者有了这样一个宝贵的平台。感谢他们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同时,也衷心地祝愿,每一位参加本次大会的朋友,都能够有所收获,都能够心想事成,万事顺意!

    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