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别把失败的原因,甩给“大环境”

chinahrd 来源:俞朝翎 2023-11-16 10:38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问题或失败时,总习惯于把原因归结为外因。如果你还总是把原因归结为外因,那你怎么可能会有所提高,更别说有好的业绩了。所以,不要把失败,归结为外因,甩给“大环境”。
观点 | 俞朝翎 编辑 | 十一
 
别把失败的原因,甩给“大环境”。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问题或失败时,总习惯于把原因归结为外因。
 
做销售的,通常都会有这样的问题:
 
当这个月业绩不好时,不会先找内部原因,很容易把自己业绩的问题,归结为市场环境不好,经济不景气,线索质量不好……
 
确实,这些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但这些问题,你遇到了,别人肯定也遇到了。
 
如果你还总是把原因归结为外因,那你怎么可能会有所提高,更别说有好的业绩了。
 
所以,不要把失败,归结为外因,甩给“大环境”。
 
 
1、成年人,不会说“大环境”不好
 
巴顿将军说:
 
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挫折无处不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总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难题。
 
高手与普通人,本质区别在于面对挫折时,心态是不同的。
 
一个人越能在挫折中从容应对,他的销售业绩,一定会高过途中就败下阵来的人。
 
而归因,是他从容应对挫折最有力的武器。
 
什么是归因?即当挫折发生后,如何分析挫折产生的原因。
 
优秀的人,具有极强的归因能力:当挫折发生,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比起懊恼悔恨,他们会花更多的精力,在解决问题上。
 
特朗普在“忍受失败”这一点上,就优于常人。
 
“如果你热爱自己的工作,那么克服障碍也正是你每天为之努力的方向。”
 
早期从事房地产时,都会遇到无法预计的问题和阻碍,积极归因是确保他走下去的关键。
 
知道错误,很难。知道错误出在哪,更难。
 
真正厉害的人,会知道自己犯了错误,并且知道什么地方犯了错误。
 
如果把事情做对了,也会知道,是哪里做对了。
 
业绩做得好,会分析做了哪些可复制的动作,用了哪些行之有效的销售话术。
 
业绩做得不好,会分析销售过程中,哪个环节出现纰漏。
 
正确归因,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也是自我成长的关键方法。
 
 
2、正确归因,要学会三种方法
 
1. 学会向内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在管理中,我们不乏很多有趣的故事。业绩不好时,会归结为外部环境不好。
 
拜访量不达标时,会抱怨运营部门提供的线索数量不多,质量不好。
 
意向客户太少时,会反馈销售话术有问题。
 
这些,都是站在外部角度。向外看是找借口,向内看才是求发展。
 
向内看看问题,成功时可以增强成就感。失败了,能知道自身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可以改进。
 
2. 5why法,剥洋葱式找到问题本质。
 
什么是5WHY法?简单来说,就是追问5个为什么。
 
从问题出发,不断追问为什么,最终找到根本原因。
 
举一个经典故事。
 
“为什么杰弗逊纪念馆的外墙斑驳陈旧?”
 
“因为清洁工经常使用清洗剂进行全面清洗。”这就是它的“直接原因”。
 
你可以让清洁工减少清洗,问题也许会立刻解决。
 
但这仅仅是“紧急处理”的方法,就像止痛针一样,缓解痛感,但治标不治本。
 
所以你要“追问”:又是什么导致了这个直接原因呢?
 
“因为有很多鸟在这里拉屎。”“那为什么又有很多鸟呢?”
 
“因为这里非常适宜虫子繁殖,这些虫子是鸟的美餐。”
 
但这些,是导致直接原因的“间接原因”,还不是“根本原因”。
 
你要追问:为什么这里适合虫子繁殖呢?
 
“因为那一排窗,太阳把房间里照射得非常温暖,很适合虫子繁殖。”
 
原来,那一排没有窗帘的窗,才是导致外墙斑驳陈旧的“根本原因”。
 
那怎么办?挂上窗帘。问题就解决了。实际工作中,也是如此。
 
业绩不好,要一层一层把问题剖开,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
 
只有找到真正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治标又治本。
 
3.不要为了答案,而去找答案。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犯一个错:出现问题,第一反应不是找真正的问题,而是去找能撇开自己责任的答案。
 
为了回答一个问题,而去找对应一个答案。
 
比如,这个月业绩只做了10万。你发现,
 
这个月公司整体线索质量不好,同时,受外部环境影响,行业不太景气。这是一个原因。
 
上个月,几个重点客户,本来承诺上月签单,但因为临时事务较多,签单不顺畅。这又是一个原因。
 
所以,只做10万业绩的原因,一方面是外部环境造成的,另一方面是客户造成的。
 
你以为找到了原因,但本质来看,这两个原因和你都没有太大关系。
 
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只有你自己心里清楚。
 
业绩不好,不能单看外部因素,要向内看,从量、技能、心态上展开。
 
 
最后总结一下。别把失败的原因,甩给“大环境”。衡量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正视问题,正确归因,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