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法评丨从联想看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四大特点

chinahrd 2020-01-19 10:29
在这样的情势下,我们更应关注劳动关系中的正能量,研究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如何做到没有劳动争议,学习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
2019年经济下行,猎云网公布的2019年裁员公司名单中,很多著名上市公司赫然在列,“裁员、无年终、不涨薪”这也是很多人要去面对的残酷现实,“251、996、网易事件 法官过劳死”等有关劳动争议的众多事件频频被热搜,让所有的人感到一丝寒意。在这样的情势下,我们更应关注劳动关系中的正能量,研究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如何做到没有劳动争议,学习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

2019年9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发布《关于表彰2016-2018年度构建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等195家单位“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称号,授予100名“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个人”。

2019年11月,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十大典型案例”,提供北京市牡丹电子集团、北京市燃气集团、东华软件公司、中国书店、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宏源餐饮供公司、爱博诺德公司、北京奔驰汽车公司共八个公司经验、做法。

总结这些企业的优秀经验,从法律层面可以归纳出他们和谐劳动关系的四大做法。

一、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企业,需要有规章制度!

严格依照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制定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既保护劳动者,也保护企业,让劳动者心中有保障企业在处理劳动关系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1995年实施的《劳动法》要求企业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一方面保障劳动者的权利,另一方面督促劳动者履行义务。企业常见的《考勤制度》《奖惩制度》《薪酬制度》等充分体现出以上两方面。

2008年实施的《劳动合同法》除了再次强调企业需要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外,对规章制度的制定程序提出具体的要求。《劳动合同法》除了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可以无偿解除外,同时规定,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法,劳动者亦可因此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单位支付经济补偿。

可见,符合法律要求完善的规章制度,可统一劳动者的行为与方向,让企业的管理工作变得有依据,减少与劳动者的摩擦和冲突,是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

对此,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每两年一次邀请外部律师对各项制度进行审计的做法非常值得推荐。依据新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管理制度,紧跟法律裁判口径,企业的管理永远有法可依。

二、强化企业民主管理

通过对这些典型案例的分析,我们发现每一家企业对民主管理都做的非常到位。

我国向来重视民主管理,从1982年修订的《宪法》到1995年开实施的《劳动法》、再到2008年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从1986年开始实施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到2012年《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对企业如何进行民主管理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企业没有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执行,对民主管理缺乏认识,很难让劳动者融入企业管理中,导致企业管理者和劳动者的阶层意识加剧,从而导致劳动关系不和谐的因素增加 。

那么这些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又是如何做的呢?总结起来,有如需几个方面:

1、北京奔驰汽车公司注重工会组织建设,200多个工会小组,使得工会组织根植于基层,可以直接联系到每名劳动者。

2、中国书店在签订劳动合同、甚至包括续订及变更劳动合同时,与劳动者及时沟通,充分听取劳动者本人及用人部门的意见建议;将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职工福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置于职工的广泛监督下,充分利用职代会加强民主管理,高度重视职工提出的合理建议。

3、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在企业内部设立“HR热线”,以及员工论坛,保证所有职工都可以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员工与公司管理层的零距离沟通和交流。

4、宏源餐饮公司工资制度的出台和最终确定,都要听取各方面声音,征得全体职工的同意,建立并不断强化企业与职工的工资共决机制。

企业的民主管理,实现了企业的“公开、公平、公正”,职工能有途径,有机会参与到企业管理中去,更能促使职工爱岗敬业,有力促进企业发展,劳资双方获得双赢的结果。

三、合理的薪酬体系

劳动关系,是通过职工付出劳动,企业给予报酬建立起来的的法律关系。所有的企业,第一要务是解决薪酬如何发放的 问题。

再好的企业,利润再高的企业,如果在分配机制上无法做到公平合理,最终将导致职工离心离德,企业也得不到发展,因此,合理的薪酬体系,是职工付出劳动的主要动力,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作为北京市第一家施行企业年金制度的单位,在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工作90天以上的正式员工均有权利选择加入企业年金计划:即在为每一名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基础上,还为员工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人身意外保险等,并为员工子女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为员工考虑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医”的方方面面。

近日,《福布斯》在全球2000家顶尖上市公司中,评选出了全球最受信赖的250家公司,其中,联想榜上有名,以第75位的排名大幅度超过去年,体现了国际刊物对联想的诚信、诚实、社会行为、对员工的公平等方面的高度评价。

另外,联想还通过设置总裁特别奖、部门特别奖、专利奖、知识分享奖、竞赛奖等多样的奖金模式,以全方位奖励对企业有贡献的职工。

公司的股权激励这些比较新的薪酬发放模式,既可以吸引外来人才,更留住本企业的优秀人才。

四、注重职工未来发展

《劳动法》规定,企业职工有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但是我们注意到,有些企业注重职工的奉献,并没有考虑到职工自身的发展,“996”的由来,事实上是企业在短期内希望职工提供超额劳动,在这样高强度的劳动形态下,职工能保持身体健康已经不容易,更难说有时间参加培训,进行学习获得自我提升。

由此,这样的企业,在进行裁员的时候,很难得到职工的理解。而,职工对企业奉献过多,其收入性价比不高,在面临失去生活来源时,往往会表现出强烈的反对。

另一方面,有些企业又因为职工技能长期不能得到提升,导致职工工作能力越来越差,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样本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每个企业都十分注重员工的自主学习,自身技能的提高。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为员工搭建了内部培训网站及微信小程序“联想乐成长”,定期安排培训、召开系列座谈会,并设立了专门的员工职业健康与安全部门,针对不同职位员工的工作特点、环境、条件制定出相关标准并持续提升。

未来的市场环境是个不确定不稳定变化的市场,每个人都不可能在一家企业干一辈子,每家企业的岗位设置,需要的职工技能都是不断动态发展的。未来的职工可能不会 为企业而奋斗,更注重的为自己而奋斗。那么当新生代职工在选择企业的时候,会更注重企业能给自己带来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明确规定企业应按国家规定的比例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用于职工教育培训。财政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财建〔2006〕317号),明确了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内容和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提取、列支、使用、管理、监督等要求。

《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2〕34号)阐明,现行企业所得税政策规定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可按规定依法税前扣除。

以上这些法律法规的规定,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给职工不断学习提升的机会。北京市评选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的条件之一是三年没有劳动争议,对此,在市场经济变化如此之快的环境中,在经济下行,劳动争议案件数量逐年提升的今天能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

如今,联想正在从普遍认知中的硬件公司,向智慧平台公司进化,拥抱变革并持续成长。在这一过程中,人才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联想注重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重视员工的作用,尊重他们的需求,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搭建没有天花板的舞台。这正是联想35年来一直秉承的“以人为本”的精神。

\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天普大学法律硕士。现担任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理事。

文章及图片来源:联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