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在最辛苦的岗位 过最“京”喜的中秋

chinahrd 2018-09-07 09:47
九月十月节日扎堆,对许多上班族来说,是一年中最有盼头的时节,但是总有一群人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注定不能享受常人的假期出游和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光
九月十月节日扎堆,对许多上班族来说,是一年中最有盼头的时节,但是总有一群人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注定不能享受常人的假期出游和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光。在车水马龙的繁华街市,熙来攘往的人群来回穿梭,十字路口一位交警用娴熟的手势指挥车流、人流,这是节日里我们非常熟悉的一幕情景。

交警只是节假日里众多劳动者当中的一个缩影,在同样的时间里,坚守在工作岗位的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当中有医生、清洁工人、公交车司机、电力工人,林升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林升是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供电分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负责地铁园区供电系统检修维护,地铁关系大众出行的民生事业,必须是365天营运从不停歇,小林的工作宛如被上紧发条的时钟一样轮番作业。

当问到他对自己工作和节日的感受时,林升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们的日常工作是倒班制,主要负责安装维护新线路的供电线路,巡查地铁沿线和站点供电系统。有时候,我们的工作就像消防队员,干的是十万火急的抢险救援工作,当群众撤退的时候,我们必须逆流而上顶上去,去排除、抢修地铁沿线的供电线路故障,不然就会耽误千千万万人的通勤。然而由于工作制度,使得自己和新婚妻子一年中有一半时间不能共用晚餐,因此林升特别重视每一个能团聚的节假日,总是会在节日到来前买点礼物弥补一下家人。”

临近中秋节,马路上南来北往的行人开始提着月饼礼盒,空气中弥漫着越来越浓烈的节日气息。林升原以为会和往常一样的中秋节,却因为一点点“京喜”而变得不一样。

前些日子父母寄来了几盒家乡特产的云腿月饼,妻子特别犯愁怎么处理。“之前都和爸说了别寄月饼了,怎么还寄了这么多。去年就是这样,家里送的月饼,朋友给的月饼,公司发的月饼,在家都快堆成山了。今天我路过行政部,看到他们在整理月饼礼盒,今年我可不想再把月饼当早餐吃一周了。”

妻子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每年的公司都会准备月饼礼盒作为员工中秋福利。而林升所在的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往年中秋福利也是以月饼、水果为主。有福利固然是好,可面对铺天盖地的月饼,妻子也难免望“饼”生畏。

随后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中秋福利,林升还在考虑要不要自己买点礼物孝敬丈母娘。“叮咚”,林升的手机响声打断了他们的谈话,打开一看原来是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的企业群发邮件推送,上面一张精美的中秋贺卡显示着“您有一个超大中秋”京喜“待领取。”

林升说,“之前听同事说,今年公司准备改革福利发放的形式,说是一定会给员工一个‘惊喜’。看起来就是这个了。”按照提示,林升通过扫码来到了一个福利领取页面,并使用手机号登录了京东“京喜”福利平台。页面提示他可以根据喜好自由选择自己的中秋福利,并由京东快递免费配送到指定地址。而商品池也与以往的中秋“固定栏目”有着很大的不同,除了传统的月饼、水果,还多了杂粮、坚果、牛肉、生鲜等各类产品,甚至还出现了烤鸭,以满足上海人中秋吃鸭子的习俗,简直是量身定做的“中秋礼品单”。

“流程繁琐、众口难调”倒逼传统福利模式变革

在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福利管理负责人老金的感受更加直接:“以前公司逢年过节都是我们部门最忙的时候,但辛辛苦苦采购来的福利商品却在员工中存在感比较低。前段时间集团引入了京东智能福利平台——京东京喜,不仅实现了信息收集、审批、下单、配送、开票全流程的电子化,将采购部的工作量大大降低,更大幅优化了员工的福利发放体验,口碑、满意度大幅提升。”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所属的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是我国境内第一家从事轨道交通投资经营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地铁经营、地铁综合开发及轨道交通投资等,下属子公司20家以上,运营车辆4000辆以上,运营里程近700公里,员工总数超过3万名,对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来说,员工福利发放无疑是一项浩大工程。“定制化、人性化、高效、便捷、省时、省力”,这家老牌企业员工福利系统的转变,得益于他们与京东企业购展开的京东京喜合作。

“忙的要死,大家还不满意。”是老金过去经常感慨的一句话。在强调智能采购、智能管理、智能运维的“互联网+”新时代,传统的福利管理模式已然无法满足企业管理的需求。

4月11日,京东企业购正式发布企业智能福利平台“京东京喜”,随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率先进行使用体验。“京东京喜”是京东为企业弹性福利打造的一站式智慧福利SAAS平台,旨在通过智慧化、协同化、多元化的管理手段,重新定义员工福利。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福利管理负责人表示:“京东京喜”的上线带来了三大惊喜。首先,“京东京喜”减少从商品选择到履约交付的过程成本,缩短了福利发放周期;其次,“京东京喜”体现了“员工优先”的企业文化理念,真正实现了员工福利的多样化和自由化,员工可视化自由选择福利商品,还能全程自己跟踪配送情况;最后,“京东京喜”通过PC后台的数据管理工具,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查询员工积分记录、积分发放明细、员工消费明细和发放地区分布等数据,不仅方便企业进行分析,还能够生成员工福利报表,帮助企业合理规划年度福利方案,做到了员工福利管理“轻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