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大器晚成的HRSaaS服务市场 今年以怎样的方式突围

chinahrd 2018-08-29 09:44
现今不少企业都感受到了这样一股压力,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力成本呈现持续升高的态势。
【TechWeb】作者:诚实可靠小郎君

现今不少企业都感受到了这样一股压力,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力成本呈现持续升高的态势。同时伴随互联网创业那年掀起的浪潮,以及互联网思维的不断渗透,企业发展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也对HR管理系统的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与需求。

在这个时代里,企业能够清晰地感受到,HR部门的职责正在迅速蔓延,从最早的招聘管理、工资管理和解雇流程等,延伸至了测评盘点、绩效管理、内部认证和培训、日程安排和任务管理等,HR在整个企业架构中的价值正与日俱增。

从精细化管理到数字化转型 HR SaaS迎来黄金期

纵观整个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0阶段是HR的专业化阶段,企业能够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方法论应用起来,目前这一阶段已经告捷。2.0阶段开始将标准化的HR技术和方法与企业的战略导向和战略场景相结合,更好地支持战略发展。3.0阶段的核心则是伙伴化和业务化,HR要与业务一线进行深度交互,要为员工和业务赋能,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今天这个时代是创新、智能和连接的时代,这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数字转型的技术基础,HR专业技术与IT技术的融合带来了更多的数据化、智能化的工具,在时代迁移的过程中,也“催熟”了国内的SaaS市场,HRSaaS亦成为了数字化时代下企业内部业务流程的“重构者”。

据数据统计,2017年国内HR应用的市场规模达31.43亿元,到2020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86.24亿元。IDG也曾发表过报告称,到2020年全球HR市场SaaS的投入占比将从2016年的12%增长到32%,许可的内部部署软件的投资将降至20%(2016年为45%),HR SaaS已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而HRSaaS市场,也如最先兴起的CRM一样,衍生出种类繁多的企业,如国外知名的SAP SuccessFactors、Gusto、Workday等,国内的北森、Moka以及强势闯入的钉钉等。

HRSaaS 国内外现状

HR SaaS这个市场,仿佛就是此前SaaS市场的缩影,艾瑞此前的报告曾称,国内SaaS产业发展整体上落后美国5年以上,但有望在这个时代完成弯道超车。

回到HRSaaS这个细分市场来看,目前国内还处在早期阶段,但在美国已经比较成熟,仅HR SaaS企业就有上百家,上市的约有7-8家,整个市值规模加起来过1千亿美金,与CRM体量基本持平。不同的是,美国CRM SaaS比较集中,Salesforce一家独大,而HR SaaS相对比较分散。譬如说,在美国提起招聘管理人们会率先想到Taleo,绩效管理有Successfactor,当然还有这一市场的最大玩家Workday,前两家估值均在几十亿美元,而Workday目前的估值更是超过了百亿美元。

虽然Workday在国外混的风生水起,但在国内市场的拓展中却有些“水土不服”,外加此前e-HR软件的影响,企业CIO也会出于成本上的考虑未选择采购,导致国内SaaS这一细分市场此前没能得到很好的培育。

此外未能走出估值几十亿美元的企业,其原因还要说一个做SaaS必须要面对的话题,“要不要做大型企业市场?如何去做大型企业市场?”。回看此前的CRM企业涌现初期,大多奔向了小客户,4年前切入HR SaaS的一些企业也走的是这条老路,但多数都在过去的几年里消亡殆尽。

其原因在于SaaS走的是一套订阅式按年付费的收入模式,流失率过高几乎就成了一锤子买卖,后续的持续收入很少,无法形成健康的自由现金流。SaaS模式如果流失率大于20%就要非常警惕了,但国内目前问题是,做小客户无论多努力,按照中小企业的存活率来看,其自然流失都会在30%-40%之间。

而资本市场看一家企业,看的并非是利润和收入,而是一个企业的自由现金流。故此业内也逐渐意识到,SaaS企业只有将靶向瞄准大客户,才能抓住行业能真正的主流客户以及资本的青睐。

如何突围国内HRSaaS市场

虽然HRSaaS 目前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并不意味着谁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企业的市场战略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至于HR SaaS 市场未来应该如何突围,还要先从SaaS市场的大环境说起。

目前SaaS企业正在经历从工具服务到数据服务的思路转变,SaaS 1.0时代是一种单纯的工具服务,比如提供些财务报表以及数据的静态统计分析。SaaS2.0时代,风向转向了数据服务时代,SaaS软件开始提供BI服务辅助企业去做出决策。现今我们身处SaaS 3.0时代,产品导向由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逐渐深化到一种协同、共生的共赢理念。

我们以HR SaaS最具代表性的一家也是最早拿到融资的北森为例,过去的八年时间,北森一直围绕着人才管理一体化、平台数据一体化、生态连接一体化三个方向进行展开。

人才管理一体化方面,北森基于16年沉淀的人才管理专业技术,包括人才定义、人才识别、人才发展等开发了一系列人才管理模型、套件和软件,从测评、360评估、招聘、绩效、继任和员工发展、核心人事管理等方面帮助企业构建完整的、全生命周期的人才管理体系,将人才管理技术与业务流程、与人才的选用育留融合落地,为HR提供All In One的一体化SaaS产品。

平台数据一体化,一方面通过PaaS平台可以满足大中型客户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借助PaaS平台的实时、海量和数据分析能力,建立全平台跨应用的数据整合分析模型,每家企业都可以基于它构建自己的业务决策模型,同时落地更多的AI大数据业务场景,如判断候选人的绩效表现、人岗匹配等。

生态连接一体化,连接互联网上一切可连接的资源,打造面向新生代的职场生态圈。节日福利、差旅报销、电子合同、体检社保等等场景体验都应该更加流畅和互联网化。举例来说,当员工请假出差时,管理层一经批准,公司信息同步进入差旅平台,订票结束后信息返回企业报销系统,无需人工干预也不用再走过去复杂的报销流程。

可以说北森走的一套SaaS+Paas业务模式,前端的一体化人才管理云平台iTalent确保客户人才管理全流程业务的高效贯通,后端的个性化开发PaaS平台BeisenCloud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这套业务模式下,PaaS成为了北森的核心竞争力,尤其在SaaS领域,一个需要让用户适应的产品,显然和降本增效搭不上边。而PaaS不仅能够助企业去做定制化的方案,更能帮助北森解决产品同质化这一问题,提升自家在市场中的突围能力。

放眼整个市场,目前垂直在HR SaaS领域内拥有PaaS平台的,国内仅有北森一家,北森云计算CEO纪伟国告诉Techweb:“企业通常认为SaaS是一个标准化开箱即用的软件,但在实际操作中,HR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业务体系。拿最基础的假勤来说,我们还没有看到一家公司的假勤管理和流程是一摸一样的。因此北森自2010年起就一直在打造自己的PaaS平台,PaaS平台能够实现全平台跨应用的数据一体化,这也是北森敢在2012年就将靶向瞄准大客户的一张‘王牌’。”

纪伟国认为,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未来五年,技术会给职场带来巨大变革,HR SaaS也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正如上述所说,现今HR正面临着一个重大转折点,就是从人力资源走向人才管理,人才管理就涉及到怎么去选用预留人才,这是一套全新的业务逻辑,也是此前只做人事模块(入转调离、薪酬假勤)的e-HR在时代发展下的天花板。而此前国内e-HR每年的规模大概在几十亿左右,未来这部分市场也为HR SaaS预留出了很大一部分增长空间。

但对于北森也好,其他企业也罢,未来想要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除了持续积累数据为B端用户提供专业的数据服务外,更多是在差异化方向上下功夫。虽然国内很多SaaS企业没有完整的PaaS平台,但一些功能仍旧可以通过“捆绑”的方式进行实现,未来选择什么样的切入点进行差异化的突围,也是每个HR SaaS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不可置否的是,SaaS多元化发展趋势已成,HR SaaS将是大器晚成的细分市场,未来这一市场将会掀起一场残酷的拉锯战。或许将来,在国内细分市场中,我们也能看到如Salesforce、Workday、Dropbox这类行业头部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