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这家公司在上市前夕将自己的商业机密公开出版了

chinahrd 2018-06-13 10:08
这家公司就是人瑞集团。他的创始人和CEO拥有一份辉煌的简历:华为创业元老、华为副总裁,中华英才网CEO,华夏基石总经理,每一段经历都沉甸甸的分量十足。
这家公司就是人瑞集团。他的创始人和CEO拥有一份辉煌的简历:华为创业元老、华为副总裁,中华英才网CEO,华夏基石总经理,每一段经历都沉甸甸的分量十足。在财务自由之后,他再次选择创业,经过8年的摸爬滚打,带领人瑞集团成为灵活用工行业的佼佼者,并将在明年择机上市。然而就在这个紧要关口,他却将自己的商业机密以一本书的方式公开了。
 

人瑞集团创始人、CEO张建国现场揭幕他的新书《灵活用工》

这不是张建国第一次出书。在15年前,他就曾出版过《薪酬体系设计》、《绩效管理体系设计》、《职业化进程设计》三本人力资源管理专著,在企业界、学术界获得过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

如果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大多数公司的选择都是闷声发财,但张建国在近日出版的这本书,却让人大跌眼镜,竟然将人瑞集团的业务模式系统阐述了出来。难道他就不担心商业机密公开会引来竞争对手觊觎吗?

张建国和他的新书

6月6日,在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面对台下上百位知名企业的管理者和人力资源负责人,人瑞集团创始人、CEO张建国公开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据了解,这已经是半个月以来他第四次站在"山高人为峰——2018年灵活用工新趋势高峰论坛"的舞台上,之前三次分别是北京、成都和上海。连续的奔波并没有让他稍显疲惫,他的语速平稳而富有激情。

"目前很多企业对于灵活用工以及其中典型的人才外包仍不够了解,还处于相对比较困惑和迷茫的阶段,"张建国坦诚的表示这是他牵头撰写这本书的初衷:"书中是人瑞的探索成果和经验分享,希望这本书能推动这个行业真正向良性方向发展,而不是靠走一些灰色地带,靠一些不合法、不合规的东西赚钱。"

这本名为《灵活用工——人才从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的图书,在国内第一次系统讲述了灵活用工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以及应用前景。在活动前上架的短短几天,已经成功入选当当网新书热卖榜第4,京东人力资源管理图书榜第1,并被中央电视台的《第一时间》栏目重点推荐。

人瑞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要了解人瑞,绕不开张建国的三次创业经历。

第一次在1990年,他辞去大学老师的工作到深圳打工,机缘巧合的找到了当时只有20多人的华为。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他跟随任正非一起创业,并把华为发展到了两万多名员工。离开华为时,他已经是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并亲自搭建了华为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参与制定了闻名于世的《华为基本法》。

第二次是在中华英才网担任CEO的四年半,他带领公司实现了收入增长13倍,从三千万到四个亿。

人瑞集团是他的第三次创业。在《灵活用工》一书的开篇序言中,张建国这样写道:"在新的经济形态中,决定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不再是你拥有多少人才,而是你能够使多少人才为你所用,以及如何进行高效管理。"正是基于这个判断,他在创办人瑞集团时,没有选择复制传统网络招聘平台的模式,而是另辟蹊径的发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并成功地在灵活用工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张建国给人瑞集团的定位是"人力资源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人力资源服务外包(HRO)、招聘流程外包(RPO)、业务外包(BPO)以及培训咨询服务等。各个业务板块可以独立为客户提供服务,同时又能组合起来产生协同效应。

"人瑞的服务模式更适合当下的市场环境,"张建国说:"用工荒、招人难的问题源于劳动力结构性矛盾,以广告流量模式为主导的传统的招聘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企业的用工需求。"

而人瑞提供的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其实际经济价值可以从两方面来体现:一是根据企业自身业务波峰波谷的特点来调节用工人数的多少,以达到降低人工成本、避免用工风险的目的;二是当出现巨大的外部市场发展机会时,通过与人瑞合作,采用灵活用工的方式快速组建服务团队,提高服务效率,以达到企业占领市场先机的目的。

这一模式无疑是成功的。经过八年时间,人瑞集团已经做到了10个亿的规模,拥有外包员工5万人。

老骥伏枥

与当下热门的90后创业者对比鲜明,张建国是60后,卸任中华英才网CEO、创立人瑞集团时已过不惑之年。

让他产生创业冲动的除了浓厚的人力资源行业情节,还有一个对市场机遇的判断:中国经济结构和劳动力结构已经发生改变。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消化资源、消化人力的粗放式发展正成为过去,以前机会导向的企业越来越难做;而从2010年左右开始,劳动力结构从"供大于求"逆转为"求大于供".
 

张建国认为,这些变化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会产生了深远的、根本的影响,让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发生了改变,简单来说,人力资源管理转向"人力资本管理".资源和资本一字之差,带来了人力资源管理新的思维方式,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同时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这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他说,灵活用工在国外已经相对成熟,但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以日本为例,其灵活用工人员比例达到40%,欧美很多国家也在30%以上,而国内这一比例仅为1%.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机会,张建国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他说人瑞的目标正是打造"中国造的世界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

先善其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张建国底气的,是人瑞在过去5年间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产品研发,并已经开发出四套属于自己的技术系统,香草招聘、瑞聘两大招聘系统,外包管理系统瑞云以及合同管理系统。这些系统共同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生产线,其特点是各模块既能单独提供服务,又能够根据客户需求组合服务,自成生态。

比如瑞聘与瑞云实时对接,在瑞聘系统中确认发放Offer之后,Offer信息会同步到瑞云,外包的驻巡场专员会跟进员工入职,信息又反推到瑞聘中,形成闭环,从而使得招聘和外包员工管理无缝运行。

这些平台的效能都体现在人瑞对客户的服务流程中,以某共享单车客户为例,人瑞在过去一年陆续帮助他们招聘了上万名员工,为其赢得市场先机提供了有效助攻。

张建国表示,有这些技术平台的驱动,人瑞的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可以产生1+1>2的效果。借此企业关注自己的业务与市场发展,人力资源外包公司专注于团队管理及效能提升,通过企业与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在不同专业领域特长的最大发挥,实现两者资源的匹配、组合和协同,达到两方配合的价值大大高于企业独立管理所创造价值的最终目标。

"这是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模式最大的价值所在,也是衡量一个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模式的重要标准。"张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