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回顾十九大:那些和HR相关的点点滴滴……

chinahrd 2017-10-25 10:02
十九大有许多值得HR们关注的重点。在此,小编来总结一下十九大上那些和HR相关的点点滴滴。
  历时一周的十九大会议胜利闭幕,在本次会议上,有许多值得HR们关注的重点。在此,小编来总结一下十九大上那些和HR相关的点点滴滴。
 
  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的挑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过去五年我国在就业方面,确实交出了成就优异的答卷:
 
  ①创造了超过6500万就业岗位,也就是说,解决了6500万人主要是青年人的就业问题。
 
  ②解决了279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③解决了880多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28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动态清零。同时,在脱贫攻坚的战役当中,解决了480多万农村建档立卡困难人员的转移就业问题。
 
  在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总量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这一串数字显得尤为可贵。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分析,这与我国经济结构变化、第三产业占比提升有很大关系,“‘十二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大约是在150万人左右。进入‘十三五’之后,GDP每增长一个点,拉动能力是180万人左右。因为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要高于第二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
 
  此外,尹蔚民一直在推进简政放权与“放管服”结合、商事制度改革,大幅度激发市场活力,现在每天新增企业达1.6万户,对就业产生了很大的聚集效应和拉动能力。
 
  不过,尹蔚民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是我国就业面临的两大挑战,“高校毕业生从明年开始要突破800万人,而且在800万人以上的高位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另外还有500万左右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和技校的学生,每年需要就业的总量压力很大。”
 
  为解决“招工和就业”两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尹蔚民表示,下一步将大规模开展就业培训,实现“人岗匹配”,同时继续提供贷款、融资、场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青年学生就业比较难,因为他们要求比较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招工难,就是一线的普工招工难,因为这个岗位是苦累脏险的岗位。这个结构性矛盾,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大规模开展就业培训,提高岗位匹配的能力。”
 
  社保:“全民参保”与“全国统筹”的跟进
 
  针对“老有所养”,目前有两块难啃的硬骨头,一个是怎样让所有人都能够参加养老保险,另一个是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目前来说:
 
  ①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养老保险覆盖了超过9亿人。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此外,医疗保险覆盖已经超过13亿人,可以说已实现全民医保。
 
  ②基本养老保险标准连年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水平已经超过230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水平已超过120元。
 
  ③十九大报告讲到的,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这个全民参保计划能够登记到所有未参保人员的具体情况。通过这个计划,动员那些没有参保的人员参加到养老保险制度里面来。
 
  “我们国家比较大,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老龄化程度差异也非常大。”尹蔚民说,十九大报告已提出要尽快完成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就会迈出第一步,以实现互助共济。此外,国务院也决定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投资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已接受8个省份、4000多亿元的运营委托,以使现在积累的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
 
  人才:科技人才与创新人才的大力培养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强、科技强,才能带动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越来越多高层次创新人才归国与各种引才政策密不可分。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告诉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的要求后,中科院根据指示出台了“率先行动计划”。其中的人才专项就是根据“率先行动计划”引进各类急需人才,包括科技帅才、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中科院为这些人才提供好的实验条件、配备助手,并在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除此以外,近几年我国出台系列政策,打造优良的环境凝聚创新人才。从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到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再到《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出台,给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推动形成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极大增强了科研人员的“获得感”。
 
  另外,白春礼认为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是建设“人才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强国’,这就包括培养一大批适应创新需求的人才,研究生培养尤其是自然科学理工科研究生培养,毫无疑问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也是‘人才强国’建设的需要。”
 
  小结:人的问题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十九大虽然结束了,但前方仍然有很多的挑战,需要我们的相关部门和企业一起努力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