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有本事的人,都在外卷

chinahrd 2023-12-06 15:39
高手是如何摆脱内卷,走出内耗的?今天和你聊聊这个话题。
以下文章来源于创业酵母 ,作者酵研院

最近,出了一个让人震惊的新闻:
四川一个高职院校招保安,要求35 岁以下,硕士学历,没编制。
但是竞争异常火爆,学校表示,“每天都有几十人来报名”。它再次刷新了大家的认知:现在找工作都卷到这种程度了?这到底是良性竞争,还是毫无意义的内耗?真正有本事的人,早已摆脱了这种无效内卷。
 

弱者内卷,最多不过是变成卷王

 

1.内卷不能出结果

网上有个段子,把内卷说得很形象:

让你加班的不是老板,而是其他加班的同事;

让你降价的不是客户,而是对门降价的商家;

让你报班的不是孩子,而是周围报班的家长;

.........

我们都知道,内卷就是在一个没有增量的市场环境下,大家面对同一小块蛋糕,你争我抢。

结果不是你多就是我少,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但是整体却没有把蛋糕做大

这是一种困兽式的斗争,参与抢夺的所有人都会身心俱疲,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同时,为了生存,大家还会拼尽全力去讨好分蛋糕的人,表演和谄媚此起彼伏。

内卷在社会中的表现,就如开头无数硕士生去争抢一个保安岗位,异常残酷。

在工作中的表现,就是卷加班,卷人效,卷精力,卷得你死我活,却从不产出结果。

 

2.内卷即内耗

有一些不成熟的管理者,喜欢看到员工的加班表演,你加一小时,我拖两小时,感觉一派“欣欣向荣”。

其实这只不过是工作效率低下的表现,消耗大家的体力心力和脑力,根本就无法做出有效产出,拿到好结果。

如果一个团队热衷于虚假繁忙,那所有人都会被迫卷进来,互相伤害。

最终,整个公司会陷入到一种无限内耗的状态,导致长期萎靡。

我们公司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永远不要表演式加班。

因为我们深知,当一个人在表演加班时,他的心思已不在业绩结果上了,而是在作秀。

这样的行为,无论是对他自己,对团队,还是对公司,都是一种消耗。

他最好的结局,只不过是成为一个“卷王”:假勤奋,真伤害,很努力,没结果。

 
强者外卷,整个世界都是舞台
 

当我们说不要内卷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太好了,我早就不想卷了,于是选择躺平。

躺平了,卷是不卷了,但是人也废了。

请记住,内卷的反义词,从来都不是躺平,而是外卷。

所谓外卷,就是跟内卷相对,不是你争我夺、你多我少,而是努力向外拿结果,向内要成长,一起拼命做大蛋糕,最终为客户、为公司、为自己带来增量,创造价值。

真正有本事的人,都在外卷。

 

1.弱者抢面包屑,强者做大蛋糕

《孙子兵法》说:“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

说的是善于用兵作战的人,总是从自己创造的有利作战态势中去追求胜利,而不苛求人苦熬。

同样的,优秀的管理者,从不让团队陷入到内卷的煎熬中;高段位的职场人,也不会寄希望于通过卷同事而取得成功。

陷入内卷的人是短视的,只看到眼前的面包屑,却看不见远方的大蛋糕

有本事的人,眼睛会向外看,跳出现有的内耗格局,在外部更大的市场去创造新机会,把业务的蛋糕做大。

拼多多的黄峥,就是典型的外卷高手。

当某宝和某东为一线城市的三五环人群,拼命厮杀的时候,黄峥敏锐地看到了三四线城市和五环外的人群。他说:

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有好水果吃。

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拼多多跳出跟在位者的内卷斗争,从创立到上市,仅用了不到3年,而京东用了10年,淘宝用了5年。

所谓增长破万卷(juǎn),有本事的人,都会把心思花在增长上,花在探索新机会上,去开辟新渠道,发现新流量,创造新品类,服务新客户。

眼里有蛋糕,不为碎屑卷。

 

2.弱者陷入内耗,强者修炼内功

内卷是狭隘的,陷入内卷的人眼里只有斗争,没有合作。

于是,团队对他来说就是斗兽场,同事对他来说就是敌人,领导对他来说就是加害者。

在他眼里,只有别人输,自己才能赢,从来不会思考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创造更多的价值。

有本事的人,会远离这种无效的内耗。

他的眼睛不会盯着卷生卷死的困兽,而是回过头来,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功。

在机会来临时,他能够抓得住,做得好,不断积累和放大自己的实力。

哪怕非要盯,强者盯住的也是那些比自己厉害的人,比如业务的能手,优秀的领导,把他们当做榜样,向他们学习。

2023 年只剩一个多月,是时候修炼内功了,把精力放到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来:

去学有用的技能,去训练自己的思维,去提升自己的认知!

 

3.弱者向上表演,强者服务客户

客户是一家企业的经营之本,失去了客户,企业就失去了生存根基。

德鲁克说,企业是创造客户,而不是创造利润。反过来,你拥有了客户,也会拥有利润。

你肯定也发现了,身边爱无效内卷的人,眼睛时刻只盯着上面的老板,屁股永远对着外面的客户。

他们万事都能卷,就是没本事卷出来客户。

有本事的人,会远离这个毫无意义的战场。他们会把精力投向客户,去服务客户,满足客户需求,完善客户体验。

服务客户就是回到初心,回到价值的原点,在最本真的地方花心思,直达本质拿结果。

有这样一个故事,亚马逊网站刚上线时,就给客户开通了商品差评功能。

当时收到了一堆供应商的抱怨,说你们是卖东西赚钱的,怎么能让别人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差评呢?

结果创始人贝索斯说,我们不是靠卖东西赚钱的,我们是靠帮助客户做好的消费决策来赚钱的。

从那时起,亚马逊的差评功能就一直保留至今。

贝索斯开会的时候,也常常会在旁边放一把空椅子,并且告诫经理们,你们必须时刻想到坐在这把椅子上的人,他是这个会议室里最重要的人,那就是我们的客户。

当你感到迷茫,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你要去客户那边找答案,去为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跟眼前的人卷生卷死。

 

4.弱者虚假繁忙,强者创造价值

商业的本质是交易,交易的本质是价值交换。

有的人卷加班,卷勤奋,卷时长,卷精力,热衷于各种虚假繁忙,就是不能创造出真正的价值。

真正有本事的人,是为客户、为公司、为自己创造价值的人。

公司请你是来创造价值的,你能解决多大问题,你就有多大价值。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会成为问题。

有本事的人,都遵循这个道理,他们从不虚假繁忙,始终把问题看成机会:

公司的问题:就是你证明实力的机会。

客户的问题:就是你创造服务的机会。

竞对的问题:就是你变强的机会。

自己的问题:就是你成长的机会。

当我们在解决一个个的问题时,就是在破一个个的困局。破局的地方,就是价值产生之处。

弱者内卷,从来只看到问题,虚假繁忙,在局内打转。

强者破局,把问题当做机会,一眼看到终局,直达本质,创造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