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注册 登录

优秀HR必备的8项关键能力

chinahrd 来源:史为建 2023-11-16 10:53
投身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是需要勇气,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而且还要对数字敏感和对业务具有敏锐度,企业的环境变化对未来的HR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成为一名优秀的HR,这8项关键能力你必须具备!
以下文章来源于史为建 ,作者史为建


每天,数以百万计的人力资源专业人士都会遭遇不愉快的工作经历,从轻微的烦恼到可能代价高昂的员工诉讼。不幸的是,大多数这些人力资源专业人士的经历被他们的领导所忽略,导致最终结果是对公司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问题。
 
 
HR在人们的眼中有千万种形象。若在老板眼里,HR可能是一群死死抱住专业不放的人,在员工的眼中,HR应是一群整天在公司里拉长脸的人。
HR,是Human Resources的英文缩写,人力资源管理是从何时开始成为一种专业?易得咨询进行了追溯,发现:仅仅是60年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先生在其著作《管理实践》一书中第一次正式使用“Human Resources”,自从那时,HR已经开始有了实质性的变化,从初级的行政管理向战略业务功能演变到今天。
然而,我们面临的最持久的挑战是需要做什么,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HR,我们可以列举出很多优秀的HR从业人员,他们不仅精通业务而且备受尊敬,参与领导着公司的战略,他们与公司的各个层面的员工都有着良好的关系,他们被视为高管、成为董事会所信赖的顾问。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人力资源在组织中扮演的角色,我们把这些人称作伟大的HR榜样。
一名优秀的HR需要具备以下八种能力:

01、HR专业知识
这一方面,只要是HR从业者都不陌生。例如:如何获得和保留人才?如何让员工敬业?如何学习和成长?如何进行向员工提供奖励?HR功能的结构设计?组织的有效性的开发?工作场所的管理?员工关系建立?全球背景下的HR?多样性和包容性?风险管理?企业的社会责任?劳动法规知识?业务HR战略如何制定等。

02、沟通能力
有效沟通是个人和事业成功的基石之一,对于人力资源专业人士来讲,尤其更是如此。从应对员工的不满到与其它组织的合作,从人力资本的角度解决业务挑战,有效的沟通对于描述政策和活动、设定目标、沟通进度并最终实现组织的使命和愿景至关重要。

03、关系管理能力
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定期与客户、利益方互动,因此,HR的工作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否有保持高效人际关系的能力,以及帮助他人做同样事情的能力,或者在人际关系管理中展示自己的能力。

04、对业务敏锐的能力
商业的敏感度是捕捉“机会”的法宝,是为企业做出战略贡献所必需的首先技能。对业务的敏锐可以定义为理解和应用信息的能力。从研究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熟练的人力资源专业人员是实践者,他们首先是从业务和运营的角度进行思考,然后将人力资源镜头应用到他们的工作过程中。要掌握四个领域的知识,即业务管理、财务、营销和运营知识。

05、关键的评估能力
关键评估能力可以消化大量的数据并评估工作和组织价值的一项技能,可以定义为一种解释信息的能力,用于做出决策和建议。基于大数据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兴起是显而易见的,“大数据”被人力资源部门越来越频繁的使用就是这种趋势的一个很好例子,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目前正被要求用数据来告知他们的决定,而不是拍脑袋。一个真正精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者掌握着测量、评估、批判性思维和研究设计的能力,他们的明确目标就是回答工作场所和企业业务出现的各种问题。

06、管理咨询的能力
人力资源专业人员通常为其它组织成员和业务单元提供咨询服务,这个咨询角色可能包括开发和实施人力源管理活动,来支持并与业务战略保持一致。换句话说,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开发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组织的成功有着积极的贡献。

07、领导力和导航的能力
人力资源专业人士通常会身兼数职,扮演着很多角色,这就要求HR要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即指导和促进组织内部活动和过程的能力。

08、文化效应的能力
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组织与组织之间的交流变得没有任何障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无缝隙之感,作为HR,要能了解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士,并与他们一起工作、交流。这就对HR提出了要求:去主动了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风土人情。
投身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是需要勇气,不仅需要对数字敏感和对业务具有敏锐度,而且还要掌握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企业的环境变化对未来的HR提出更高的要求,每一个HR都要做好适应“不确定性和动荡性“的社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灵活、更富有弹性、更具有敏捷性。